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86歲「年輕人」:得到了政府的關照,總要為社會作點貢獻

2021-01-22
今年86歲的老兵程銘是捐獻遺體的號召者。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今年86歲的老兵程銘是捐獻遺體的號召者。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今年86歲的程銘,在老兵中算「年輕人」,聲音洪亮、腿腳硬朗,是老兵們的主心骨,每次聚會,都是他與老伴黎新明忙前忙後,哪位戰友生病了,家屬也會第一時間告知兩人。

程銘說,本是少爺出身的他,在抗日戰爭「重慶大轟炸」時成為孤兒,因此少年時光過得十分淒苦,靠吃百家飯、借錢謀生。建國初期,他報名修築成渝鐵路,隨後懷茖疙菕B樸素的愛國熱情加入了中國人民志願軍12軍34師,自重慶出發北上。程銘所在的34師,參加了舉世聞名的上甘嶺戰役,敵我雙方在深秋季節持續鏖戰43天,山頭被削平、木石變焦土,但將士們抱茈畢漱夾M心,堅守在最前線。「印象深刻的一個任務,是命令我們幾個團繞過敵人三個團,去到三六線附近,摧毀敵人設在該處的彈藥倉庫。漆黑的夜堙A地方哨兵發現了我們部隊,於是有戰友主動暴露,掩護我們成功完成了任務。」刀光劍影的這段日子,成為他最難忘的時光。

「那時候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為新中國拋頭顱、灑熱血,死了也值得,根本沒想荅酮/茼^到家鄉。戰爭結束後,我們登上回國的列車,在安東(如今的丹東)火車站站台上,大家高聲喊道『親愛的祖國,您出征的孩子回來了!』大家一邊喊,一邊哭,誰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戰友客死他鄉,我們太幸運、太幸運。」程銘回國後,由重慶轉建部門安排至企業工作,他總和老伴說--我們得到了政府的關照,總得為社會作點貢獻。程銘夫婦一起在重慶沙坪壩區紅十字會的見證下,簽署了遺體(角膜)捐獻志願登記表。妻子黎新明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丈夫萌發捐獻遺體的念頭,既受一位已故的革命老大哥的影響,也是想在老兵中以身作則,將愛國精神薪火相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