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約定百年之後再聚 名字同刻一塊碑

2021-01-22
●9位老兵在重慶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見證下,簽署了遺體捐獻志願登記表。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9位老兵在重慶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見證下,簽署了遺體捐獻志願登記表。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抗美援朝老兵簽署遺體捐獻表

每月15日,是重慶的抗美援朝老兵們聚會的日子,曾在一個戰場浴血奮戰的戰友們會在每月這天相聚於公園,嘮嘮家常、喝喝茶、一起打麻將,這個慣例已經持續數年。自去年十月,老兵們的聚會與以往有了不同,他們集體商議茪@件大事--百年之後,將遺體捐獻做醫學研究。目前,已有9名平均年齡87的歲老兵簽署了遺體(角膜)捐獻志願登記表,截至記者發稿,仍不斷有老兵拿茠聽晡漯礄皛P家屬商議捐獻遺體事宜。老兵們有一個心願:希望遺體捐獻後,他們的名字可以刻在同一塊碑上,到了「另外一個地方」還能做戰友,也方便親人們來看望。 重慶市紅十字會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與重慶市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園進行協商後,向老人們承諾,一定為他們實現這個願望,石碑就豎立在重慶市璧山區西郊。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

何步位,抗美援朝時任工程兵舟橋第十四團三營八連戰士,曾擔任重機槍手,今年91歲。2020年最後一天,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重醫附一院4樓病房見到了他,這位寡言少語的老人在兒子、兒媳的陪同下,簽署了遺體捐贈登記表,成為老兵中第9名捐獻遺體的志願者。

與戰友的約定 腦退化也難阻斷

8年前,何步位被確診為阿爾茲海默症,去年年初,他又突發腦梗,身體一天不如一天。12月中旬,何步位在家摔倒,被送至醫院護理。何步位最後一次與老戰友們在一起聚會,是2020年11月15日。老兵們收到了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聚會那天,他們穿上了軍裝,戴茯鰫應髡b公園合影。

有8名戰友在重慶市紅十字會的見證下集體簽署了遺體捐獻志願表,何步位當天精神狀態不好,便將空白的遺體捐獻志願登記表帶回家。此後多天,何步位坐在家堛漕F發上,一手捧茯鰫應飽A一手拿茧n記表唸唸有詞。老人的阿爾茲海默症已經十分明顯,但談起戰場上的經歷仍滔滔不絕,「一顆炮彈落在我身旁,胳膊血流不止,都能看見自己的骨頭,但是想不了那麼多,另一隻胳膊扛起槍往前衝!我有的是力氣!」他的兒媳王小林說,這樣的話他已經重複了無數遍,雖然患上阿爾茲海默症,但他與戰友約定的事情從沒忘過--身體好的時候,每個月的聚會他都堅持到場,不管天冷路滑,也不管回來是否能找到家。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在病床上的何步位老人骨瘦如柴,翻身困難,口齒不清,但這首戰歌他一個字也沒有忘記。只要有戰友或好心人來病房探望,他就鼓足中氣,一字一句地唱。唱畢,氣喘不已,這名曾經「有的是力氣」的重機槍手,已英雄遲暮。

確認捐獻意願 給自己的新年禮物

待何步位精神好些時,兒子、兒媳就反覆、大聲與他確認,最終確定老人希望百年之後捐獻遺體、與戰友團聚的意願。12月31日,在病床上的何步位,將簽署自己名字的遺體捐獻志願登記表交於重慶市紅十字會,同日,將「抗美援朝紀念章」留給了自己8歲的重外孫,這是他給社會和自己的2021新年禮物。

重慶市紅十字會器官捐獻協調員米智慧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經手了成百上千的遺體捐獻志願登記表,但當拿到這些耄耋之年的老兵們的志願表時,仍然忍不住落淚。「我的工作中,遇到大多數老人的傳統思維是入土為安,不接受遺體捐獻這件事的,但是這些老兵們卻絲毫沒有反感和排斥,這樣的精神令我非常非常感動。」米智慧說,她和她的同事會深深地記住、感激這些老人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