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我太感謝這支疫苗了!」

2021-01-22
●1月18日,工作人員操作叉車搬運從巴西聖保羅運抵巴西利亞的中國新冠疫苗。 新華社●1月18日,工作人員操作叉車搬運從巴西聖保羅運抵巴西利亞的中國新冠疫苗。 新華社

19日,68歲的巴西蒂庫納族老人伊莎貝爾·塞澤里奧成為當地第一個接種中國新冠疫苗的居民。「我太感謝這支疫苗了!」塞澤里奧用蒂庫納語激動地說。

塞澤里奧居住在一個名叫烏馬里亞蘇的小村莊。這個村莊坐落在巴西、哥倫比亞和秘魯三國交界地帶的亞馬遜雨林深處,由於遠離大城市,氣候條件惡劣,當地物資輸送十分困難。

根據巴西全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優先接種人群除了醫護工作者、老年人等群體,還包括原住民。巴西原住民村落發展滯後,自去年以來飽受新冠之苦。19日,巴西空軍專程為亞馬遜州塔巴廷加市運送了1,000劑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以提供給居住在附近的原住民,其中就包括烏馬里亞蘇村村民。

目前,巴西約有6,000個原住民村落陸續收到了「克爾來福」疫苗。原住民護士奧齊馬爾告訴記者,中國的新冠疫苗在「我們最困難也是最需要的時刻到來了,我要告訴那些心存疑慮的人,這款疫苗很有效也很重要」。

600萬劑疫苗在各州分配

1月17日,巴西國家壎芮妢局召開特別會議,宣布給予中國研發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隨後,首批疫苗接種工作在聖保羅大學臨床醫院展開,54歲的護士莫妮卡·卡拉桑斯成為首個接種者。對於能接種疫苗,她感到非常高興,並呼籲巴西民眾信任這款疫苗。

18日下午5時,疫苗的接種工作正式在巴西全國開啟,總共約600萬劑「克爾來福」疫苗將根據各州人口數量和原住民數量進行分配。

除了從中國進口「克爾來福」疫苗外,巴西布坦坦研究所還從中國進口疫苗原材料進行本地灌裝,以保障巴西的疫苗供應。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也於17日獲得了緊急使用許可。

30多歲的聖保羅大學臨床醫院急診科醫生布魯諾·貝森告訴記者,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自己和父母能夠盡快接種疫苗。「隨茯怑]投入使用,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2020年是十分艱難的一年,但我們挺了過來。2021年也會充滿艱辛,但我們一定能渡過難關!」他滿懷信心地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