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紀錄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開播 文國棟出鏡懺悔

2021-0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十九屆中紀委五次全會前夕,央視播出反腐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昨晚播出的首集《政治監督》中,成為青海木里礦區非法採煤「保護傘」的青海省原副省長、海西州委原書記文國棟,在落馬後首次出鏡懺悔。

「我感覺是闖了天禍」

文國棟在鏡頭前說:「第一次一看到那個採坑真的是傻眼了。周邊草原綠油油的,遠處還是藍天白雲,底下突然黑黝黝的大坑,不用那些數據,用眼睛目測就能看到很嚴重,越看越嚴重,越看越後怕。第一反應就是感覺天塌下來了,我感覺是闖了天禍。」

片中提到,中央多次叫停木里礦區非法採煤,有人卻依然有令不行,縱容私挖濫採,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調查組調閱材料時發現,木里礦區歸屬海西州和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直接管理,而當時的主管官員文國棟思想上卻漠視生態保護,反而希望早日結束整治、擴大煤炭開發。

文國棟和非法採礦主馬少偉自幼相識,並視對方為心腹密友。文國棟上任海西州委書記的第一個春節,馬少偉的紅包一下就漲到了20萬元(人民幣,下同)。到案發時,文國棟已累計收受馬少偉賄賂上千萬元,自然對他包庇縱容。海西州許多相關領導幹部都明知興青公司非法開採愈演愈烈,卻因為知道馬少偉和文國棟關係密切,遇到這一問題都繞茖哄C

木里煤田管理局從2014年8月以來的6年多,在執法上基本無所作為。採礦遇到麻煩,文國棟甚至主動出面約飯局為馬少偉站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