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山東金礦事故:主井救援通道打通至少需15天

2021-0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21日從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獲悉,經多位國內權威專家評估測算,豎井距井口350米處堵塞程度超出預期,預計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15天,甚至更長時間。

由於爆炸導致井筒內供風供電供水管路、通信纜線等攪在一起,造成嚴重堵塞。且受狹窄的施工場地限制,清障難度極大。專家預計豎井距井口350米至446米處,仍有厚度約100米的嚴重堵塞,障礙物大約有1,300立方米、70噸重。雖然20日以來清障效率大為提升,但由於障礙物體量過大,預計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15天,甚至更長時間。截至1月21日12時,井筒清障深度為358米。

4號鑽孔周三晚已貫通

按照應急救援指揮部「3+1」總體救援方案,4號鑽孔20日晚已實現貫通,接替3號鑽孔承擔生命維護監測通道的作用,這一調整主要是因為3號鑽孔出現一定湧水,對被困礦工生存環境造成影響,需進行固井止水作業。目前5中段被困10名礦工已從3號鑽孔位置轉移至4號鑽孔位置,指揮部已投放營養液、大米粥、碘伏、手部消毒液等物品,同時下放有關物資,指導井下礦工做好遇難人員遺體處理工作。

據悉,5中段部分礦工體能恢復後,對5中段進行了平面搜尋,暫未發現其他被困人員,同時,通過敲擊、激光筆投射、喇叭喊話等方式,尚未收到來自6中段及其它地方失聯人員信息。救援人員通過1號鑽孔持續進行生命探測,暫未發現生命跡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