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聆聽:文學讚美英雄 也要關注普通人

2021-01-22

對於電視劇《裝台》 的熱播,陳彥認為編劇改編得很溫暖,而電視劇主創在接受採訪時,則將功勞歸功於陳彥作品凸顯出的普通生活煙火氣和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於文學創作,在陳彥看來,文學需要書寫史詩、讚美英雄,同樣也需有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現實。

「從世界到中國的文學、戲劇創作都有一個特點,早期起步都寫的是英雄神話,但慢慢的,文學創作視角開始轉向關注普通人。比如西方文學作品堳B果《悲慘世界》中的冉阿讓這個小人物,在那麼悲苦的人生中,仍閃耀茪H性光輝。還有《巴黎聖母院》,都是對小人物最深切的關注;中國文學作品中,《水滸傳》、《儒林外傳》、《紅樓夢》等,都開始關注底層人物的生活、命運。」陳彥表示,現在大家都在講現實主義,現實主義到底是什麼?它就是對普通生命的注重、注目和關切。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是裝台人,我們每個人也都在舞台上唱過主角或正唱茈D角。我希望通過《裝台》、《主角》這些小說,讓大家能更多去關注那些偉大的普通父母和普通老百姓,以及社會底層普通的勞動者,我們應該給他們行以注目禮。」陳彥認為,用腳去丈量生活,仍是作家最重要的書寫方式,因為根性的東西永遠在民間,在腳下的泥土中,「我依然還是希望多推出現實主義題材作品,仍然關注小人物的生存狀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