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掠影探索】視覺衝擊 一飽眼福 人氣劇集精心打造引人入勝

2021-01-22
●《養虎為患》劇照。●《養虎為患》劇照。

Netflix2020電影電視專題(下)

簡介:限聚令逼得香港人「出門復入門」,自然也多了時間煲劇睇片。一年時間過去,我們雖仍想念可以漂洋過海、旅行看世界的快樂,但亦發覺同家人朋友擠在家中梳化煲劇,也是另一種值得珍惜的快樂。不妨一齊觀看Netflix 2020年度的優質出品,將當下的侷促無奈,化解為輕鬆歡樂。

疫情加劇了全球各大串流平台的競爭,近年亦湧現不少後起之秀。如上線一年有餘的Disney+,實力就不容小覷,以包攬Disney、Pixar、Marvel等在內的豐富影音資源在短時間內吸引大量用戶訂閱。Netflix早已不是坐擁一家獨大地位,其危機感也從今年上線的劇集中體現出來,不僅原創內容精心打造,更打破Netflix只有美劇的刻板印象,引入其他國家主創的優質劇集,藉此喚起全球共鳴。

文:黃依江

《養虎為患》紀錄片揭動物交易黑暗

2020年3月推出即高踞熱播排行榜榜首,亦榮登香港十大熱播節目之列的《養虎為患》(Tiger King︰Murder, Mayhem and Madness)是一套紀錄片,它打破紀錄片沉悶枯燥的印象,展現野生動物園園主Joe Exotic與其宿敵、動保人士Carole Baskini之間的長年鬥爭,被觀眾評為歷史神作。

該紀錄片呈現了美國嚴重的蓄養及販賣大型貓科動物問題,批判了聯邦政府對於大貓動物交易氾濫的無視。另外吸引觀眾的還有片中所涉及的其他更加瘋狂的現實,比如兩位主人公的私生活,動物園中的勞工剝削現象等。

《紙房子》反轉密集犯罪劇情燒腦

《紙房子》(Money Heist)是2017年開播的西班牙犯罪搶劫劇集,不僅在兩年內成為Netflix最受歡迎的非英語劇集,其第四季更是在2020年4月上線後的一個月內,在全球迅速累計6,500萬觀看人次。

劇集講述一個劫匪團隊挾持人質佔領造幣廠,企圖完成所策劃的完美搶劫,意外卻連連發生。該劇不僅劇情一波三折,吊足觀眾胃口,美術設計亦有蚇W到之處,比如劫匪們所穿茠漪鶡滼s體衣,在與造幣廠灰暗壓抑的底色相襯下,顯得格外有視覺衝擊力。這不難解釋,它是如何從西班牙火至全球,又立刻續訂並開拍第五季的。

《后翼棄兵》全球風靡成最大贏家

2020年10月上架的《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在香港可謂無人不知,在《王冠》播出之前它連續霸佔Netflix熱度榜單第一名,該劇改編自Walter Tevis在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講述上世紀六十年代國際象棋天才棋后的傳奇故事。

《后翼棄兵》不僅引發全球觀眾對於國際象棋的興趣,甚至帶動了原著小說的銷量,在其出版37年後,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演員Anya Taylor-Joy更被形容為「精靈」長相,以靈動雙眼與獨特氣質將高智商女主角貝絲哈蒙(Beth Harmon)性格的陰鬱、孤寂以及放縱詮釋得淋漓盡致。

《王冠》改編王妃生平引爭議

首播於2016年的Netflix自製劇《王冠》(The Crown)於2020年11月迎來第四季,該季主要聚焦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與查理斯王子(Prince Charles)的婚姻。因王妃的出現,第四季人氣飆升,飾演者艾瑪.科林(Emma Corrin)對王妃的「神還原」亦贏得觀眾一致好評,王妃在一些經典時刻的虒侇f配還原,更是讓大家一飽眼福。

不過故事涉及王室,據傳因部分劇情被虛構過度,《王冠》亦引來了一些批評,英國文化大臣就在媒體訪談時表示,希望Netflix可以在片頭加註警語,表示劇情皆為虛構。但Netflix就回應,他們的作品向來都是以戲劇類型呈現,相信觀眾都深知這是基於歷史事件改編的虛構情節,因此沒有必要加註警語,也是火藥味滿滿。據聞,《王冠》第5季有望在2022年播出。

《Sweet Home》末日怪獸劇突破想像

於2020年12月底上架的韓劇《Sweet Home》,改編自同名韓國漫畫,這部漫畫曾被韓國民眾票選為「最難翻拍真人版的漫畫作品」之一,卻不想在Netflix播出後得到了超高關注度。劇集講述因失去家人而原本決定自殺的男生,意外發現周邊人類開始變成怪物,被激發求生意志而展開對抗的故事。

該劇在韓國尚未播出就被高度期待,皆因導演是曾執導《太陽的後裔》、《鬼怪》的李應福,加上這部與之過去作品風格截然不同,具備的挑戰性也令觀眾拭目以待。而劇集的特效則是由《復仇者聯盟》及《怪奇物語》的視覺特效團隊與韓國知名視覺效果工作室「Westworld」聯手操刀,驚慄程度令人驚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