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囝囝女女730》與《東張西望》 的青春對決

2021-01-22

ViuTV的傳統收視,雖然仍難以及得上無芋A但在社交媒體的宣傳助力下,某些節目仍能在城中掀起話題,其中一個就是《全民造星》。正當筆者擔心這班「造星幫」會否隨虒`目完結而消失,ViuTV便推出《囝囝女女730》(見圖)這節目,以養住「造星幫」的人氣。

一個號稱Sell青春的綜藝節目,驟眼看來感覺很新鮮。但靜下細想:找些年輕歌手唱唱歌、玩玩遊戲、談談Gossip話題......腦海頓時浮現起什麼《暑假玩到盡》和《Beyond放暑假》,那些全都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大台的青春綜藝節目。我不是奇怪ViuTV在抄舊橋,我只驚訝原來香港電視已放棄年輕觀眾這麼久。

筆者一向認為,「造星幫」面對的困局是曝光機會隨荂m全民造星》完結而消失,《囝》的出現某程度上便解決這個問題。不過一個半小時的節目,實在短得難有瞄頭。因為基本上唱一首歌,互動幾句,節目時間已過了一半。此外,「造星幫」或有頗成熟的演出經驗,但綜藝節目畢竟更講求互動和應對能力,顯然他們在這方面需多加鍛煉。整個節目只見他們在扮嗨地「嗚嘩耶」地叫,卻營造不了熱鬧的氣氛......老實講,我不覺得情緒高漲,只覺得有點像看《都市閒情》的嘉賓環節。

另外,拍攝場地太細也是一個問題,雖然小場地更有朋友Gathering Feel,但那廠景未免過分狹小,放了一隊Band後,其他人都像瑟縮在一角,大動作一點也跟拍檔相撞,所以大家都顯得小心翼翼。試問在這麼拘謹的環境下拍攝,大家又如何釋放熱情?

或者ViuTV的盤算是,希望以「青春」為賣點,向大台搶師奶觀眾層面的收視--皆因《囝》的播映時段正好與大台的《東張西望》相撞。事實上傳媒亦認為《囝》是測試ViuTV自製的青春偶像,能否撼動大台的師奶式資訊節目。但有一點需要留意,如將《囝》和《東》簡單二元劃分為青春與師奶的對碰,便大錯特錯。事實上,《東張西望》亦一直走青春路線,而且頗受年輕、特別是男觀眾的注意──當然「醉翁」之意不在節目所提供的時事資訊,而是在節目一眾裝作不經意地悉心打扮、以展示身段的女主持。ViuTV要以青春制勝,還要看它有沒有更多板斧來展現年輕藝人的青春魅力了。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