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尋找回鄉的故事

2021-01-22
●一封註明牙買加S.T. Catherine地址的信件,讓遠在他鄉早已失落同根生的家人尋回「中國根」。 作者供圖●一封註明牙買加S.T. Catherine地址的信件,讓遠在他鄉早已失落同根生的家人尋回「中國根」。 作者供圖

鄧達智

落筆前兩天,為求延續上周五有關表面非洲黑色皮膚,血液堿y動茧堣H血統牙買加、千里達等等加勒比海島國國民故事,再尋南美洲華裔聚居地;例如秘魯、巴西、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等。小學老師曾為一位籍貫廣東開平,隨家人移居南美洲的同學,跟大家講解南美洲的位置。

他說:從我們站立的腳底,掘通一條直通的地道,另一邊,便是南美秘魯或巴西......

可想而知那「遠」有多遠!

官方指出秘魯華裔人數一百餘萬,民間點算則過二百萬,華人團體點算無論如何都排在全球華裔分布第六、第七位,社會地位及影響力?不少政界部長皆為華人。例如Victor Joy Way維克多.許會,原籍廣東開平許屋;1990至2000年秘魯前總統藤森任內,七名部長擁有華人血統。

母親外家關聯的厄瓜多爾國家不大,人口不多,華裔只有一萬多近二萬人,卻在近年出現了獨樹一幟,國際地位比總統軍政要人都馳名,1981年出生的華裔年輕創業家Carlos Moncayo(在中國經商,取名卡羅斯),與兩位幼弟 Fernando及Luis創立Asiam Business Group,發展迅速與中國關係尤其密切。

尋找期間,網上忽爾跳出一位牙買加人,如何尋回早年失散的「中國叔叔」。Xavier Murphy,Jamaicans.Com創辦人。年前家族首次聚會,數十人出席再譜家族樹(Family Tree),竟然發現當中有一位中國姓氏Shum的Uncle(西方字彙長幼不分,不同中文「伯」就是父親兄長,「弟」便是父親弟弟,相信Xavier的Uncle是他的伯父),追究緣由發現蘇格蘭混血非裔的祖母曾嫁華人,不知其因祖母與前夫離異後,將兒子帶回香港,還是中國內地?初期還有地址及聯繫,慢慢便失散了。Xavier自網上尋覓,發現有關華裔的CBA Jamaica.com,再下來認知更貼題的網絡My China Roots,人海茫茫竟然數個月間,將血脈相連的伯父尋回(雖然Xavier沒有華人血統,但Shum伯父卻擁有來自母親、Xavier祖母的非裔×蘇格蘭血統)。

多麼神奇?我們在香港製作《尋找他鄉的故事》;地球的另一面,原來不少人正在攻研「尋找回鄉的網絡」。

母親兩位比她年輕少少的「老侄嫩叔」,上世紀三十年代於厄瓜多爾出生的堂姑姐,生母為意大利及拉丁裔混血;父母離異後,父親(我媽的叔公)將他們帶回遠離原鄉上番禺,在香港新界元朗後建的「故鄉」,託家親照顧成長。據說當年兩位女孩一似歐洲白人洋娃娃,一似類墨西哥人棕啡色娃娃,穿上白色通花蕾絲裙子不知多新鮮多好看。童年時見過嫁予元朗鄧族錦田要人之子,出落根本歐洲人模樣的「白姑婆」,但下嫁我們小學老師、已故聞人梁省德弟弟梁庸的「朱古力姑婆」常亦於元朗或吾鄉路上碰到,比較熟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