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長街送夕陽

2021-01-22
● 北京多個區加強疫情防控。 中新社● 北京多個區加強疫情防控。 中新社

● 江 鄰

2020年最後一天,回到北京。北京已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當天最高氣溫0度,最低氣溫-13度。不過,溫度雖低,陽光卻很燦爛,被寒流清洗過的天空格外乾淨,凜冽的風,呼吸起來讓人神清氣爽。

此次回京,結束了長達16年的駐港歲月。因疫情管控需要,沒有直接返京,在深圳居留觀察了半個月。12月16日離港,12月31日抵京,前後16天。在這十幾天的歸程中,一種微妙的感覺揮之不去:從北京到香港,走了16年,終未能與香港社會水乳交融,心堣ㄝ仴庚_「桃園雖夢好,究竟是他鄉」的情緒;從香港到北京,只走了16天,卻有一種回家的感動,熟悉和親切撲面而來。

我乘坐南航早班飛機,中午準點降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這個號稱「世界級航空樞紐」的新機場,是去年國慶節前夕啟用的。機場未竣工前,我曾與黨校同學到這堸挳[過,但由於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影響,將近兩年沒來過北京了,與新機場還算是第一次親密接觸,心下難免有些好奇。但想茯J然已經回北京了,以後接觸機會多的是,加上還惦記茪U午要去原單位報到,便沒多作停留。

離開原單位多年了,人和事都有了很大變化,我實際上面臨一個重新適應或人生轉段的問題。報到之後,見時間還早,順路去長安街散散步。沐浴在夕陽的餘暉堙A頂蚖冽的寒風,任思緒信馬由韁,那種天空地闊的感覺,竟是久違了!與北京的大開大合相比,香港給人的印象,雖然透出某種溫馨,終究有些拘謹。

年關已近,新冠疫情也有所反覆,沿途崗哨明顯增多。從西單到天安門廣場,不到兩公里路程,就遇到三處查驗身份證。或許是心態放鬆了,也沒有急事等茈h辦,我並不覺得有多麼麻煩,只當作散步的插曲,既來之則安之。每一次掏出身份證,掃描身份證,收拾身份證,儘管全身被層層防寒衣物包裹荂A很不方便,但連串動作,淡然不迫,一種從心所欲不逾矩的自得油然而生。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腦子完全脫離了時空的限制,北國南疆,過往未來,任其馳騁。天馬行空之中,驀地想起莊子的《齊物論》。這篇列於《莊子.內篇》的文章並不長,五個相對獨立的段落,夾敘夾議,比較系統地闡述了老莊哲學天人合一、有無相生、無為無不為的思想。

莊子認為,世間萬物相通,人籟、地籟、天籟彼此呼應,「泠風則小和,飄風則大和,厲風濟則眾竅為虛」。面對紛繁複雜的世界,「大知閒閒,小知間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即是說,大智慧廣博豁達,小聰明斤斤計較;大道之言如烈火熊熊,機巧之語則瑣碎無方,喋喋不休。

各種各樣事物,都有它的對立面。彼面出自於此面,此面起因於彼面。「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看似對立的兩個方面,卻相互依存。宇宙萬物都有它的開始,萬物之初既存在這樣那樣的「有」,也存在「無」。有中有無,無中生有;大中有小,小中見大;生中有死,死亦是生。

所以,在莊子看來,一切事物歸根結底都是相同的,即所謂「齊物」。天地宇宙渾然一體,各物相對而存,並不斷向對立面轉化,萬物齊一,沒有是非、美醜、善惡、貴賤之分。這是一種無差別的精神自由之境,超脫了世俗的束縛,物我兩忘,物與我各得其所,均衡發展,「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鈞,是之謂兩行」。

在這樣的認識層面,多麼大的是非恩怨、成敗得失,都淪為毫無意義的計較。好比養猴人給猴子分橡仁,早三升晚四升猴子便憤怒,早四升晚三升猴子便高興,不過是「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罷了。以這樣的認識論,萬事萬物各安其分,並無高下之分。人居潮濕之處會得病,泥鰍不會;人居危木之上會惶恐,猿猴不會。那麼,人與泥鰍、猿猴,誰更懂居處之妙?毛嬙和麗姬是人見人愛的美人,可魚兒見了她們深深潛入水底,鳥兒見了她們高高飛向天空,麋鹿見了她們撒開蹄子各自奔跑。人的美色,終歸不是魚、鳥、麋鹿的美色。

不知不覺間,天安門廣場到了。冬日黃昏,天高地遠,在夕陽、朔風和廣場的烘托下,大氣而從容。或許,這正是人生下半場的色彩。不由地想,莫非莊子也是在類似境況下,試圖通過「齊物」的方法論通道,尋求一條解開俗世枷鎖,破除執荂A達及自由自適的心靈之路?

打開手機,網絡上已是鋪天蓋地的辭舊迎新,恨不得把悲催的2020年從日曆上抹去。這也難怪,2020年太特殊了,每一個以某種方式棲居在網絡上的人都想出來說幾句,也都能結合自身經歷和一些煽情故事,說得聲情並茂,煞有介事。

然而,誠如莊子所言,「大道不稱,大辯不言,大仁不仁,大廉不嗛,大勇不忮」。世間一切,自有安排。所謂悲與喜,得與失,他鄉與故鄉,無非心態使然。何不拋開雜念,坦然面對,用一顆赤子之心去包容周遭事物。當你看不慣的人和事越來越少,你的心地越純淨,人生舞台越開闊,你便與這世界完全和解了。

想到這堙A一首絕句從腦子堳_出:

十里長街送夕陽

君行此處莫彷徨

且將凜冽尋常視

一片冰心向廣場

繼而,又想起了來自孟子老家鄒城的青年詩人王彥山,想起他那首禪語一般的小詩《抱樸》:

多年以後,我終於

安靜下來,忘路之遠近

不關心時事,每日飲菊花

用泉水浣衣,詩歌越寫越短

終至無辭,其中涼意

用盡半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