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習近平:祖國永是堅強後盾 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2021-01-28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新華社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新華社

視頻連線聽取特首述職 肯定工作 憂心疫情

據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習近平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樣,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針對香港的疫情對香港市民帶來各方面的影響,習近平表示很關心、很擔憂,並強調中央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獲安排透過視頻連線分別向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另稿)進行年度述職,匯報香港經濟、社會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況。

中央續採一切措施挺港抗疫

習近平說,因為疫情防控需要,這次採取視頻連線方式聽取林鄭月娥對2020年工作的述職報告。他首先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體居民表示誠摯的慰問。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一年多,給世界帶來嚴重衝擊。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性城市,所受影響比較大。前一段時間,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較大威脅,也給大家工作生活造成許多困擾。「我很關心、很擔憂。」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大家要堅定信心、團結抗疫。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國安法頒布助港府止暴制亂

習近平表示,一年來,林鄭月娥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沉蚗章麰蚳珥楫i、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帶來的多重嚴重衝擊,想方設法維護秩序、防控疫情、紓緩民困、恢復經濟,已取得一定的成效。特別要指出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頒布香港國安法後,林鄭月娥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堅決執行,依法止暴制亂,努力推動香港重回正軌。在涉及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林鄭月娥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中央對林鄭月娥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履職盡責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親切慰問受美無理制裁官員

習近平還請林鄭月娥轉達他對受到美國無理「制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官員的親切慰問。

林鄭月娥在述職時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街頭暴力已經大為消減,社會恢復平靜;特區政府會全面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香港經歷了充滿挑戰的一年,疫情對香港經濟民生造成嚴重打擊,但城市基本上正常運作,金融系統穩定。

林鄭感謝中央援抗疫振經濟

她感謝國家領導人充分肯定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並感謝中央政府就香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關心和支持,並表示特區政府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是遏止疫情,以保障市民的健康,恢復經濟活動,她將帶領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竭盡所能,加倍努力地工作,無畏無懼地克服困難,讓香港重新出發,邁步向前。

林鄭月娥並感謝習近平對她和其他受到美國政府無理「制裁」的特區政府官員表示親切慰問,又代表各位官員重申會無畏無懼,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

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副主任張曉明等參加了上述活動。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林鄭月娥出席視頻連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