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紅磡粥店爆疫 11廈強檢

2021-01-28
紅磡寶其利街2號聯盛大廈地下18A號舖永明粥店爆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紅磡寶其利街2號聯盛大廈地下18A號舖永明粥店爆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香港昨日新增6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而政府新增的「紅磡指定區域」內有粥店出現小型爆發。政府昨晚公布紅磡指定區域內的11幢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居民要接受強檢。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昨日新增的60宗個案,57宗屬本地感染,其中21宗為源頭不明,另有少於40宗初步陽性個案。

紅磡指定區域內的寶其利街聯盛大廈地下永明粥店,至今累計已有6宗確診及1宗初確個案,出現群組感染,染疫者包括樓面、廚師等員工。張竹君表示4人來自同一家庭,均在粥店內工作,本身則居於石硤尾白田h。首名確診者於本月18日發病,其後確診,暫未知其感染源頭,而粥店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後上周六(23日)起已暫停營業,全店十多名員工送往隔離檢疫。

籲食客盡快檢測

她續說,暫未發現有食客受感染,但認為有感染風險。由於最早患者於18日發病,按傳染期推算,本月16日至23日曾光顧該店的市民也應盡快前往檢測,「呢瓥ㄚY人傳人黚f,如果曾經到粥店光顧時,同員工交談等,當時都會有可能鷊P染期時有風險,??家好難講客人當時黿〞p點樣,所以都是希望如果去過呢間粥店麉人有不適,當然要即時睇醫生,如果無不適但曾經這段時間近期去過,都以防萬一去接受檢測,就較為穩妥。」

除粥店出現群組爆發外,紅磡指定區域有11棟樓宇的污水樣本發現病毒而納入強檢名單,該批樓宇在機利士南路、必嘉街、老龍坑街及溫思勞街包圍的範圍內,屬緊貼的樓群。

曉峰需二次強檢

其他要納入強制檢測名單的大廈,亦有3棟屬油旺指定區域,包括東安街順安大廈、碧街上海大廈及上海街434號,另有6棟分布於各區,包括屯門蝴蝶h蝶意樓、土瓜灣馬坑道祥雲大廈、何文田h綺文樓、梨木樹h桃樹樓、天水圍嘉湖山莊麗湖居9座及筲箕灣東熹苑華熹閣。柴灣峰華h曉峰樓居民則需要接受第二次強檢。

健寧20院友隔離

其他新確診個案方面,油尖旺區佔12宗,其中5宗位於新劃的油旺指定區域,而佐敦指定區域則有5宗,包括位於渡船街仁賢大廈號的健寧安老院新增1宗確診及1宗初步陽性個案,而該安老院早前已有1名院友確診,約20名院友及6位工作人員被送往亞博館隔離檢疫,連同昨日新增的個案,累計已有3人染疫,亦出現小型爆發。

青衣9號貨櫃碼頭亦有3人初步確診,他們均是經每周定期檢測發現染疫;紅磡海灣軒亦有六名酒店保安員確診,中心早前已將海灣軒七八十名共用更衣室等設施的員工送往檢疫中心,部分人在檢疫中心驗出染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