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戰疫1年間】感染控制無休 力保醫護無憂

2021-01-28
●鄭智聰(手持咪)及黃淑貞(右一)向即將在亞博館工作的團隊講解感染控制安排。 受訪者供圖●鄭智聰(手持咪)及黃淑貞(右一)向即將在亞博館工作的團隊講解感染控制安排。 受訪者供圖

隔17載驚見世紀疫情再現 誓護醫療體系企硬抗疫

不少市民對2003年沙士肆虐本港的慘況仍然歷歷在目,親眼目睹市民和「戰友」一個又一個病倒甚至死亡的醫護人員感受更深。詎料,17年後再出現同樣由冠狀病毒引發的世紀疫情。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及港島西醫院聯網高級護理主任(感染控制)黃淑貞,再一次面對世紀疫症,過去一年接近不眠不休地工作,務求令同事在安全環境下對抗疫情,保護本港醫療體系不會被拖垮。●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鄭智聰2003年沙士爆發時,正跟隨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專科培訓。在淘大花園爆發沙士疫情、聯合醫院一夜間接收近100名病人時,袁國勇派他到淘大採集樣本研究,還要到聯合醫院跟進病人情況,但有一日發現多名病人「失蹤」,經了解才知病情惡化轉送深切治療部,「我]好好彩,如果鶿q日子稍一不慎,隨時好似佢]咁鷈撠|甚至深切治療部,可能連命都無。」

他現已是醫院感染控制工作負責人,「擔大旗」應對更難處理的新冠疫症,「今次個病又叫冠狀病毒,同沙士有蠵丳倥鰜Y,所以大家必然諗起當年慘痛經歷,感染控制與生死攸關,唔好以為做醫護人員好安全,疫症薇鴙囍P你客氣!」

醫護染病損士氣 同事壓力大

感染控制工作最重要原則是保護醫護人員,避免醫療系統因大量醫護染疫遭拖垮,鄭智聰說:「醫護人員染病好影響士氣,一方面無髐H做洁A第二方面有密切接觸者要去隔離,更加少人做洁A剩低鵀P事壓力更大,容易犯錯。」

他的團隊雖毋須直接治療病人,但亦要接觸確診者。其「拍檔」黃淑貞是全港首批與新冠患者接觸的醫護之一,於去年年卅晚進入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在本港首名新冠確診者身旁採集其除下口罩說話、大力深呼吸與咳嗽時的空氣樣本,以及在病房不同位置收集環境樣本,了解病毒能否透過空氣傳播。

黃淑貞當晚在病房逗留63分鐘,遠較前線醫護平日與病人接觸時間長,她承認當時十分擔心,「經歷過沙士,會擔心工序上小節有漏洞會引致感染,當年(沙士)我鶶怮e線,開頭大家都覺得好似暫時無乜洁A有囍w心,但跟住逐個同事病驉A每次講沙士我都毛管戙!但諗到自己工作係感染控制,如果茼磳颿O護衣都唔夠膽行入去,點說服同事行入病房照顧病人?」

新冠肺炎病毒是全新疫症,醫學界對其認知不多,只得一名患者的數據絕不足夠,黃淑貞之後亦多次進入隔離病房重複同一工序,甚至想到自製傘型工具,蓋荅f人模擬身處換氣情況較差環境時會否同樣不會有空氣傳播,以確認原有防感染措施是否足夠。

亞博「實時監測」 環境零污染

醫管局過去一年改建多個社區設施用於收治新冠患者,他們兩人亦有參與相關項目的感染控制工作,包括在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落實「實時監測環境清潔」,成功做到環境零污染。

「實時監測環境清潔」由鄭智聰和黃淑貞所創,過往未曾有文獻記載,做法是安排清潔工友駐守登記處及共用空間等患者出入熱點,一有病人離開就立即清潔,病人區外亦有清潔管工監察閉路電視,若發現清潔工人「走漏眼」便馬上提醒要清潔。

「環境受污染,醫護人員比較易受感染......只要病人一起身,佢](清潔工友)就抹番張^、張_,令環境污染減低。」黃淑貞強調感染控制每個細節都息息相關,若有一點被忽略都可能引發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