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復必泰」疫苗能中和20種變種病毒

2021-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復星醫藥與德國BioNTech的「復必泰」(Comirnaty)疫苗日前獲准緊急使用,食嬪膚蔽瓥粉F始昨日指出,復星及BioNTech的最新數據指出,該款疫苗能中和包括英國變種病毒在內的20種變種病毒,當局已要求生產商定時提交疫苗最新臨床數據和安全報告。有立法會議員要求引入其他國產疫苗,陳肇始則重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向中央提出請求,她會一直留意有關情況。

陳肇始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指出,復星及BioNTech表示根據其實驗室測試,已接種有關疫苗者的血液中的抗體,能中和20種新冠病毒的變種病毒,包括英國的變種病毒,至於南非變種病毒的數據,預計亦會在本周公布。

她指出,在批核疫苗時有附加條件,生產商要定期提交臨床數據、安全更新報告等,當局會密切留意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

首批「復必泰」疫苗下月下旬將抵港,陳肇始表示接種計劃展開時,市民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需要一次過預約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接種時間,若巿民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沒有按時注射第二劑,系統會作出提醒,當局亦正研究網上系統容許市民重新預約改期接種。

李慧k:為何不訂國藥疫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區議會第二)李慧k指出,科興疫苗未能依時抵港,有巿民擔心復星及BioNTech疫苗與另一款阿斯利康疫苗來港「水土不服」,期望港府可選擇其他國產疫苗,內地國藥疫苗已有近千萬人接種,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詢問政府當初為何不訂購國藥疫苗。

陳肇始則回應多月前已開始與不同疫苗生產商聯繫,而全球對疫苗有很大競爭,行政長官已表示向中央就疫苗供應提出尋求協助,當局會一直留意疫苗供應情況,以及不同疫苗的接種數據。  

另外,now新聞台昨引述科興表示,去年12月與香港特區政府簽訂採購訂單,正積極與有關部門討論,了解到需要一次過遞交齊全數據才可受理,包括刊登權威醫學期刊或同行評審 ,而科興疫苗一期和二期臨床數據已在國際權威期刊公開發表,但剛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獲得的三期研究數據和臨床研究報告,未來得及公開發表或經同行評審,預計需時集齊所需文件才能正式遞交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