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回應】真切感受習主席關愛 全港齊心抗疫止暴

2021-01-28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習近平主席表示,國家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會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抗疫。他再次表明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感謝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關懷,希望特區政府和港人在國家支持下團結抗疫,並繼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早日「清零」提振經濟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感謝習近平主席一直關懷香港的疫情,特別是國家去年全力協助香港特區政府興建「方艙醫院」,及派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到港協助檢測,都深深鼓舞港人。希望特區政府能總結過去的抗疫經驗,市民亦應積極配合各種抗疫措施,在國家支持下齊心抗疫,早日達至清零,以恢復兩地人民往來、提振經濟。無論抗疫還是維持香港社會穩定,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特區政府和港人都應繼續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國家是香港最大靠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習近平主席向香港市民致以深切慰問,體現了中華民族血濃於水的感情,中央在香港最需要幫助的時期提供支援,更表明會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香港抗疫,彰顯了國家始終愛護香港,令港人感到來自中央的暖流。中央過往一而再、再而三幫助香港,足見國家始終是香港最大的靠山。

對習近平主席表示「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陳勇認為港人必須貫徹這個原則,又感謝中央透過香港國安法立法,助香港止暴制亂,讓港人繼續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園。

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以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這一點我非常認同。除特首須屬愛國者外,任何擔任公職者也需是愛國者,才能對國家及香港發展有利。

抗疫方面,中央一直支持香港的抗疫工作,大家有目共睹,今次國家主席重申國家是香港抗疫的堅強後盾,令香港市民安心的同時,負責抗疫的香港官員們也應該硬起來,果斷應對疫情。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反映中央非常關心香港疫情,為香港抗疫工作以至日後重振經濟工作帶來鼓舞作用。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動員社會各界參與抗疫工作,及進一步完善封區強檢機制,讓香港早日實現清零目標。

在愛國者治港的問題上,建議愛國愛港陣營包括政黨、社團、商會等廣泛吸納政治人才,為培養政治人才做好準備,公務員在招聘及培訓機制上亦應作出改革,並將優秀的高級公務員送到內地的高等學府進行定期培訓及進修,讓他們更深入地認識國家及了解國情。

必須由愛國者任公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社會經歷黑暴後,令大家深切體會到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若香港管治架構由非愛國者把持,香港只會出現難以控制的亂象,任何制度也難以彰顯公義。習主席重申了要堅持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特首要面對各種政治風波,堅決執行各項艱巨的政策。

在抗疫方面,香港無法成功清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工作也做得不理想。習主席表明中央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希望特區政府官員在獲得中央大力支持下,能夠做好抗疫工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愛國者治港是必須的條件,有關規則除適用於特首,其他公職人員也必須遵守,這樣才能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若各懷鬼胎只懂互相攻擊,香港將難以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