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北嶼感染控制中心爭下月啟用

2021-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央政府援建的北大嶼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已竣工,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表示,正爭取下月啟用中心,集中照顧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人,讓公立醫院騰出更多空間,照顧其他病人,又透露中心正安裝醫療及實驗室儀器,實驗室可化驗新冠病毒,希望於農曆新年後投入服務,屆時可提高醫管局的病毒檢測量一兩成。

高拔陞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正爭取於下月內啟用中心的第一間病房,又估計中心營運初期,最多可啟用一兩間病房,涉及約100張病床,預計需要100名醫護人手。

初期接收年輕患者累積經驗

他續說,中心初期會接收年輕的患者,累積經驗後會逐步接收病情稍為嚴重的病人。過往,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基本上只能處理一些無病徵或輕症病人,若病人化驗報告顯示開始有一些不正常情況,需要呼吸氧氣等治療,估計感染控制中心啟用後,這些個案可在新中心接受治理,再加上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希望可照顧大部分新冠肺炎的病人。

對公立醫院近日不時有醫護中招,高拔陞認為並非醫管局「走漏」個案,他以急症病人為例,指病人情況緊急,醫管局難以要求急症病人,有檢測結果才可接受進一步治療,認為醫管局已經盡力做好感染控制,並直言醫院反映社區狀況,當社區個案增加,醫護人員亦難以獨善其身。

另外,政府最快下月起會為市民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高拔陞表示,醫管局在運作及臨床配套均有經驗,會派出醫管局員工協助疫苗接種中心運作,而醫管局初步構思於每個聯網之中,協助至少一個政府疫苗接種中心運作。

回顧過去一年本港發生四波的疫情,高拔陞認為,醫管局整體處理手法合理,包括應對醫護罷工,醫管局對內及對外的溝通都非常重要,並對醫管局的員工及香港人有信心,「即使有員工表達不滿,亦表示明白他的處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