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強檢半數未檢 東發C座撤離

2021-01-28
●北角東發大廈已有56年樓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北角東發大廈已有56年樓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續爆疫累計13人中招 6室7室全撤 ABD三座強檢

早前須強制檢測的北角錦屏街東發大廈C座疫情擴大,昨日再多4名住戶確診,累計有13人染疫(當中5人初步確診),涉8個單位,其中5個單位屬6室或7室懷疑出現垂直傳播。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政府人員昨日到場視察,袁國勇表示,大廈本身設計不太理想,天井位狹窄,不排除病毒經天井傳播。C座有400多名住戶,惟僅217人已檢測,以致傳播鏈一直未能徹底切斷。壎籵嬝@中心昨晚發布公告,要求該大廈C座所有樓層6室及7室單位住戶均須撤離入住檢疫中心,A、B和D座住戶亦需要接受強制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的北角錦屏街東發大廈C座,累計出現8宗確診及5宗初步陽性個案,集中在6室或7室單位。昨午袁國勇與壎籵嬝@中心及環保署人員到場視察。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目前的確診個案牽涉6個樓層共8個單位。而該大廈的單位分布為1室至4室在一邊,5室至8室在另一邊。除一個確診單位為4室外,其餘7單位均靠同一邊,包括2個6室單位和3個7室單位。

天井設計極窄 疑垂直播疫

袁國勇表示,東發大廈已有56年樓齡,雖然大廈7年前已進行大維修更換喉管,但本身喉管設計不理想,天井位非常狹窄,「有居民反映經常在廁所聞到臭味,不排除病毒經天井傳播,住戶如果只開抽氣扇而不開窗,熱氣會向上升造成煙囪效應,增加爆疫風險。」

他續指,大廈天井壎芡藿狺ㄡz想,布滿垃圾,建議東發大廈共用天井位的居民,暫時閂實天井窗戶,不要打開;廚房及廁所則可打開門,並開抽氣扇。

針對C座早前已經被納入強制檢測名單,但全座400幾名住戶中,只有217人接受檢測,袁國勇認為遵守強檢令的居民人數少,使大廈遲遲未能控制疫情:「有一半居民未檢測,是否包括茤虳~民?我們未清楚。這堸_碼有七八個單位有茤苤A但幸好現階段確診病人都不是與茤虷傢騿C」

袁國勇懷疑C座6室及7室出現垂直傳播,有關居民逗留在單位內有危險,呼籲政府盡快安排他們撤離。同時,C座5室及8室與B座及D座相鄰單位共用天井位,他建議民政事務總署派員安排東發大廈所有住客進行強制檢測,若日後出現更多病例,不排除更多居民需要撤離。

地盤群組疑帶毒入舊區

對香港第四波疫情有反彈跡象,他認為可能是源於地盤群組將病毒帶入社區舊樓。他說:「始終北角區算舊區,同油麻地有某程度相似。」

壎籵嬝@中心昨晚發布公告表示,諮詢專家意見後,壎芵p將向東發大廈C座所有樓層(即1樓至15樓)的6室及7室單位的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為審慎起見,政府還會要求本月14日至27日曾身處東發大廈A、B和D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於本周五(29日)或之前接受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