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封區揪一確診 特首:勿小看感染源頭

2021-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經過11小時「閃電式」圍封強制檢測後,油麻地碧街及東安街如期在昨日清晨6點解封,其間共有約330名居民接受病毒檢測,發現一宗確診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過社交平台facebook發帖,強調「在傳染病的控制中,我們不能小看任何一個感染的源頭」。政府下一個目標就是如何用好抗疫工具,走在社區出現感染之前,並逐步達至清零。

林鄭月娥表示,行動保密、範圍聚焦、時間壓縮是上周末佐敦封區後總結出來的行動目標,事隔一天後,政府人員在碧街「選定區域」的強檢行動,達成有關目標。「整個過程只用了11小時。我感謝居民的合作,亦要為約380名來自民政事務總署,油尖旺民政處,深水鶗蟀F處和警務處的同事點讚。」

她透露,這次行動採用了抗原和核酸「雙軌檢測」,以快速識別感染者送院隔離。在行動中找到一個確診個案,「但在傳染病的控制中,我們不能小看任何一個感染的源頭,當然行動亦令區內的居民安心。」政府下一個目標就是如何用好抗疫工具,走在社區出現感染之前,並逐步達至清零。

林鄭月娥並強調,市民的警覺性和合作至為重要,再次呼籲任何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盡快去檢測;有病徵的市民馬上求醫;而其他市民也可「願檢盡檢」,令自己和家人安心。

張建宗:一宗都不能放過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前晚碧街的行動不能事先張揚,是參考了上一次佐敦「受限區域」行動的經驗,以免有人會提早離開。整個行動在11小時內完成,已對市民及地區影響減到最低,亦方便市民上班。

他續說,在330名完成檢測居民中,發現一宗確診個案,百分比是0.3%,較在佐敦「受限區域」找到個案的比率0.17%為高,而「哪怕只是一宗確診個案都不能放過」,「即使只有一宗都要做,因為只要有一宗確診,病毒就可以傳播出去,所以不能掉以輕心,不能夠只看數字,而是要做到不折不扣的清零,政府會繼續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