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1院友臨過年遭「迫遷」無瓦遮頭

2021-01-28
●民建聯質疑業主突然反常「瘋狂加租」,或與政府投放200億元購置社福設施計劃有關。圖為民建聯陪同受影響的院友家屬會見傳媒。●民建聯質疑業主突然反常「瘋狂加租」,或與政府投放200億元購置社福設施計劃有關。圖為民建聯陪同受影響的院友家屬會見傳媒。

業主加租1.5倍趕絕院舍 疑「騰籠換鳥」參加政府購置計劃

新春臨近,嘉頤護老中心(北角)近日被業主狂加租近1.5倍,3月底或結業離場,81名院友瀕臨無處容身窘局。受影響院友的家屬周圍撲宿位卻落空,有家屬表示:「老人家係人,唔係貨物,我]得一個月時間搵新老人院,無法同媽媽說要再去一個新地方重新適應。」家屬希望社署介入協調,以及保留該護老中心。協助他們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和梁志祥表示,政府擬投放200億元購置私人物業作社福設施,質疑該院業主藉加租「迫遷」參與政府該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在北角經營約18年的嘉頤護老中心(北角),早前收到業主加租1.5倍通知,受影響家屬猶如晴天霹靂。施先生昨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院舍謝絕探訪,他過去一年沒有見到住該院的母親,「我覺得老人家同我]咁耐冇見,一定會有情緒問題,加上突然之間同佢講要轉院,離開呢個佢住鬫n耐,同職員已經有感情鵀a方,可能會覺得好似我]遺棄鼳咁,我真係完全無辦法同我媽媽解釋。」

施先生與其他家屬一樣,最大期望是家人可以繼續原址居住,「你(業主)冇理由農曆新年走來叫我]走,我]都歡迎業主出薔甈y,回應加租一倍幾麰鴞]。」

曾求助社工 卻無法「開case」

周女士年屆九十的母親也住該中心,周女士過去數天一直在不同區「頻撲」,務求為母親另覓新的安老院。她說:「我已經65歲,也是個長者,我要照顧一個90歲的長者。我上網搜集資料,由灣仔找到北角、筲箕灣,找到合適的不容易。」她表示自己是安老業的外行人,目前要「搭上搭」,發掘電話號碼找政府部門幫手,十分無助。「我曾經求助社工,社工卻表示無法開case。」

最終,她尋求一個社福機構的援助,獲社工會見時,她抒發累積多時的心理壓力,不禁淚灑人前。「疫情之下,好多院舍唔畀訪客參觀。」如果要將母親接回家中照顧,她又力有不逮,苦笑問:「媽媽靠我,我六十幾歲人靠邊個?」

民記提醒政府勿影響院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和梁志祥擔心,業主突然反常「瘋狂加租」,或與政府投放200億元購置社福設施計劃有關。梁志祥說:「政府要小心,呢個屬於推測,不希望講中,如果係,等同政府一手一腳逼走院友。」張國鈞亦提醒有關部門,小心處理購置社福設施計劃,以免影響院友。

嘉頤護老中心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該中心乃一間非牟利慈善院舍,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根據租約記錄,業主過去10年曾於2011年和2016年加租,每次幅度約10%至15%。

該院管理團隊鍥而不捨與業主磋商,曾表示願意接受加租七成,希望達成續租協議,惟業主堅持加租逾倍。面對如此高昂租金,該院實在無法負擔,亦不欲大幅增加收費,將成本轉嫁予各院友和家屬,無奈地決定將於3月底正式結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