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陸疫苗贈台 受阻政治障礙

2021-01-28
●大陸台胞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圖為一名台胞在廣西接種新冠疫苗。   中新社●大陸台胞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圖為一名台胞在廣西接種新冠疫苗。 中新社

所謂在陸台胞「半強迫」接種是台政客惡意造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27日介紹,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1月20日,大陸已累計開展疫苗接種1,500萬人次。她強調,大陸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島內某些政客及某些媒體臆造大陸台胞「半強迫」接種完全是惡意造謠。另據中新社報道,有台媒提問,許多台灣民眾關切,大陸方面是否有可能通過紅十字會等民間組織,向台灣捐贈疫苗。朱鳳蓮回應,雖收到台灣同胞訴求,但台防疫部門負責人多次表示「不會使用大陸疫苗」,因此主要受阻於政治障礙。

據報道,北京台協已開始組織在京台商台胞接種新冠疫苗。朱鳳蓮表示,目前大陸各地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有序實施,對包括大陸台胞在內的符合條件的民眾,都會作出妥善安排。多位台胞受訪表示,對大陸疫苗有信心,願意盡早接種。「在京自願接種疫苗且符合條件的台商台胞接種工作,由北京市台辦協調北京市台資企業協會進行安排。」朱鳳蓮說。

「政治防疫」無濟於事

朱鳳蓮在發布會現場向媒體展示了「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她強調,接種疫苗都需要簽上述同意書,每一位接種的台胞都會填寫知情同意書來表達個人意願。因此,她強調,大陸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島內某些政客及某些媒體臆造所謂「半強迫」接種完全是惡意造謠。

她介紹,已有40多個國家提出進口大陸新冠疫苗的需求,有的已批准使用大陸新冠疫苗。「這些都充分證明了大陸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她表示,大陸疫苗接種工作有序推進,並實施全民免費,使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逐步構建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傳播。

關於台灣桃園醫院發生的聚集性感染疫情事件,朱鳳蓮表示,疫情當前,「政治防疫」無濟於事,只有實事求是,從科學和專業角度出發,真心守護台灣民眾健康福祉,才是解決之道。「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把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當兒戲,更不要把台灣民眾當作政治操弄的工具。」

嚴防台肉產品流入大陸

自1月1日始,台灣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豬和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對於以上相關產品會否流入大陸市場的質疑,朱鳳蓮表示,導致近期有一些網友出現這樣的擔心,是因為島內個別網民提出的一些惡毒的想法。

她指出,為了保護消費者健康,大陸一向禁止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萊克多巴胺,嚴禁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產品。同時因為台灣地區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為防範疫情傳入風險,大陸嚴禁台灣地區生產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

「為了防止有關肉類產品從台灣流入大陸市場,近期大陸有關部門已加大查驗力度。」她表示,已有海關從寄往大陸的郵包、從台灣入境大陸的旅客行李中查獲一些肉及其製品、含肉食品、含肉調味品等,比如肉鬆、豬肉脯等,這些都已經按照相關的規定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