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終院增3指定法官 審黎智英保釋上訴

2021-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欺詐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上月獲高等法院法官李運騰批准以現金1,000萬元等條件保釋,律政司上月31日向特區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獲接納,黎智英重新還柙至2月1日終審庭正式開審。司法機構網頁昨公布,正審除了上次有份參與聆訊的終院時任常任法官、現任首席法官張舉能以及常任法官李義外,常任法官霍兆剛、非常任法官陳兆愷及司徒敬亦會審理本案。換言之,終審法院再有3名法官獲特首委任為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即終院已有5名國安法指定法官。

下月1日開審

司法機構網頁顯示,終審法院已安排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常任法官霍兆剛、非常任法官陳兆愷及司徒敬,處理律政司就黎智英的申請撤銷保釋的上訴,正審將於2月1日上午10時開始,預計需時一天。代表控方處理本宗上訴案的為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高級檢控官張卓勤及檢控官陳穎琛。至於代表黎智英的是資深大律師黃繼明、資深大律師黃佩琪、大律師李少謙及譚俊傑。

胡雅文任指定法官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四條,再委任區域法院女法官胡雅文為審理國安法案件的指定法官,她將於本周四下午處理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被控「分裂國家」、洗黑錢,以及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的案件。胡雅文是中英混血兒,1996年在香港取得事務律師資格,1998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2012年晉升為區域法院法官。

資料顯示,除了終院5名法官外,暫時所知以國安法指定法官身份審案的還有高等法院法官李運騰、周家明,區域法院法官陳廣池以及總裁判官蘇惠德、主任裁判官蘇文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