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六部委出舉措 助「就地過年」保民生有年味

2021-0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今年是中國首次倡導「就地過年」,交通部門預計春運客流將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四成多。國家發改委、人社部等六部委27日強調將確保春節期間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重要商品市場供應充足和價格平穩,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讓過年「有溫度」、「有年味」。

政策不能擅自加碼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2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高風險地區群眾均應就地過年,中風險地區群眾原則上就地過年,低風險地區倡導群眾就地過年,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人員要帶頭就地過年。春節假期非必要不流動,減少節日期間疫情傳播風險。

趙辰昕強調,內地就地過年的政策分級分類,各地方在執行防控政策時,不能擅自「加碼」,更不能「層層加碼」,甚至有的地方還採取「一刀切」措施,這是堅決不允許的,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要給人民群眾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努力滿足民眾假日期間線上線下多種文化體育活動和旅遊的需要。」趙辰昕稱,在春節期間,內地將增加網絡、電視、廣播等文化體育節目供應,鼓勵提供免費流量,網絡視頻App限時免費電影放映等線上服務。低風險的地區影劇院等演出和娛樂場所接納人數不能超過核定人數的75%,在做好疫情防控和限量、預約、錯峰的前提下,保障公共空間開放時間和旅遊產品供給。

在假日旅遊出行方面,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提供鄉村遊、周邊遊等豐富的旅遊產品和假日休閒活動,要開放公園、體育場等戶外活動空間,更好滿足就地旅遊休閒需求。

倡企業發「留崗紅包」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指出,中央有關做好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實施「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保障就地過年群眾工資休假等合法權益。就地過年要有溫度、有年味,人社部將指導各地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和集體過年活動,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力爭以暖心舉措,讓務工人員安心過年。

內地還將強政策留崗,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等政策的落實力度,指導用人單位穩定勞動關係,不裁員、少裁員,以政策促進企業以崗留工、以薪留工。

倡加強關懷留守童

對於就地過年,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怎麼辦?民政部對此回應,將強化家庭監護指導,明確要求外出務工人員要確定一名符合條件的照護人代為照護留守兒童,因現實困難難以明確的,要指定具有資格的照護人對留守兒童進行照護,確保留守兒童得到妥善的照顧。同時,倡導就地過年外出務工人員採取電話、網絡視頻等方式,加強與在家的老人和孩子進行溝通聯絡。

六部委有關就地過年主要保障舉措

發改委:統籌生產供應,儲備精準調節確保銷售渠道正常

人社部:強政策留崗,穩生產留工

商務部:做好市場保供,增強消費信心

民政部:幫扶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解決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問題

交通部:加強應急和生產生活物資運輸保障,暢通郵政快遞等物流

幫楨e:指導各地提升核酸檢測能力,規範聚集性疫情處置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