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派喪賣樓 執法機構留神

2021-01-28

區諾軒黃國桐拋售物業 政界:早前不少人棄保潛逃

繼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父親黃偉明突然出售物業,違法「初選」搞手之一的區諾軒及涉嫌協助「十二逃犯」偷越邊境的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近日亦拋售名下物業。對一眾攬炒派中人接連賣樓,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早前有不少攬炒派分子棄保潛逃,更有人賣樓後帶虒窶離港,執法機構應多留意他們的舉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區諾軒早前涉嫌組織及策劃違法「初選」,在本月6日被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原來,區諾軒名下位於將軍澳的居屋物業已於去年12月簽署了臨時買賣合約,成交價為710萬港元,已補地價,呎價近1.2萬港元,比市價低約5%。

據了解,區諾軒父母於2009年以198萬元轉售單位予他,是次區諾軒易手,賬面賺約512萬港元。

至於早前因涉嫌協助「十二逃犯」偷越邊境而被警方拘捕的黃國桐,亦於早前出售名下位於太古城的甯P閣頂層連天台單位,目前開價1,600萬元。據區內的地產代理透露,該單位原本去年已開始放售,但業主態度反覆,至上月才正式決定放售單位。

應考慮賣樓背後動機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潘兆平認為,雖然香港擁有樓宇買賣的自由,但早前有不少攬炒派分子棄保潛逃,因此大家都十分關注相關人等的作為。他認為現階段很難評估他們會否棄保潛逃,但大家應考慮他們賣樓的背後動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相信,攬炒派分子接連賣樓的背後有各種原因,但不能忽視他們有潛逃的可能性,認為執法機關應注意。對有人聲稱因對樓市看淡而賣樓,他認為在樓市處於低位時,選擇平賣自住物業是不符合投資原則,更質疑攬炒派一向有基金為他們各項開支「找數」,如今要用自己錢去應付是不合理。

反映被捕者須付經濟代價

「公民力量」成員陳志豪認為,最近接連有攬炒派分子在短時間以低於市價賣出物業,事件並非偶然。他留意到,有攬炒派頭號人物聲稱,賣樓是為了套現應付多宗官司的開支,但他們一直聲稱有義務律師、基金為被捕者作支援,如今他們卻要以賣樓的方式支付律師費,反映出任何被捕者都須付出經濟代價,而組織提供援助只是謊言。同時,攬炒派分子賣樓亦有可能是想轉移資產,存在潛逃風險,執法部門應對他們加強監察,避免有潛逃的機會。

攬炒分子賣樓情況

立法會前議員林卓廷

●所涉物業:沙田翠湖花園3房連車位單位

●用途:自住

●呎數:約1,102平方呎

●售價:1,268萬港元

●與市價相比:低市價約一成

●林卓廷現時最少身負5宗刑事案件、面對8項控罪,包括被指涉嫌在2019年7月21日,在港鐵元朗站大堂參與暴動,以及因參加攬炒派的「初選」而被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

●所涉物業:美孚新h1期百老匯街5號低層單位

●用途:自住

●呎數:約827平方呎

●售價:約1,000萬港元

●與市價相比:低市價約一成

●李卓人有多宗案件在身,涉及2019年「8.18維園集會」及「10.1港島遊行」等,被控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等

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

●所涉物業:太古城甯P閣頂層連天台單位

●用途:放租

●呎數:718平方呎連690平方呎天台

●售價:1,600萬港元

●與市價相比:低於市價

●黃國桐在本月14日被指涉嫌協助「12逃犯」偷渡而被拘捕

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

●所涉物業:將軍澳裕明苑裕榮閣

●用途:自住

●呎數:603平方呎

●售價:710萬港元

●與市價相比:低市價約半成

●區諾軒早前組織及策劃攬炒派的「初選」,被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父親黃偉明

●所涉物業:鴨c洲海怡半島單位

●用途:自住

●呎數:633呎

●售價:980萬港元

●與市價相比:低市價約一成

●正在服刑的黃之鋒,因早前參與攬炒派的「初選」,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