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億人染新冠 歐洲民憤勢加劇

2021-01-28

每78人1人染疫 譚德塞:每個數字背後都是生命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昨日累計升穿1億宗,相當於全球每78人便有一人染疫,疫情同時在全球造成約216萬人死亡。全球抗疫逾1年,即使疫苗已陸續在多個國家開始接種,但不少地區的疫情未見放緩跡象,影響民眾日常生活的防疫措施仍無望放寬,荷蘭近期更因實施宵禁,觸發當地40多年來最嚴重示威,分析認為,民眾抗疫疲勞加劇,對封城措施的不滿日漸升溫,類似示威場面恐陸續在歐盟其他國家出現。

根據路透社統計數字,從疫情在約1年前出現起計算,全球平均每7.7秒便有1人染病,平均每日新增逾66.8萬宗病例。美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及英國是疫情最嚴重的5個國家,其人口總數雖然只佔全球28%,確診人數卻佔全球逾半。此外,全球首次出現病例到突破5,000萬宗,共經歷11個月,但從5,000萬宗增至1億宗,卻縮短至3個月。

南北兩極同中招

病毒蔓延至全球每個角落,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地圖上,代表病例數字的紅點密密麻麻,遍布北美大陸、非洲之角,甚至在南北兩極、赤道熱帶、以至大洋洲的小島嶼,都可見到紅點。世界壎芠梒期`幹事譚德塞在周一的記者會上,談到全球病例逼近1億時,便說「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一個人、一個數字」。

疫苗是走出疫情這黑暗隧道的曙光,全球目前約有56個國家已開始讓民眾打針,合共接種最少6,400萬劑,其中以人口比例計算,以色列的打針進度最快,約29%人口已最少完成接種第一針。

法日增2萬宗 2.7萬人住院

歐洲的打針進展則落後得多,表現最好的歐盟成員國是馬耳他,平均每100人有4人已打針,而歐盟整體平均每百人只有2人已接種;已脫歐的英國則有10.5人。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推算,即使是疫苗接種速度較快的英國,亦要到7月14日才能讓全國75%人口打針,屆時才可能有望實現群體免疫,美國需到8月9日,歐盟更需等待至10月12日。

歐盟疫苗接種速度未如理想,近日再傳來阿斯利康等藥廠向歐盟減少供應疫苗的消息,勢進一步阻礙接種計劃。另一方面,歐盟成員國的防疫措施則面臨進一步收緊,例如法國平均確診人數近日維持2萬宗以上,前日住院人數更達到2.7萬,創8周以來新高,全國恐面臨第3次封城。荷蘭更在實施宵禁令後,觸發40年來最嚴重示威,蔓延全國10個城市,逾400人被捕,政府矢言嚴厲打擊暴力行為,不會向滋事者屈服。

荷人遲打針 失希望求自由

英國《衛報》分析,荷蘭爆發示威,除可能與國民追求自由的文化有關,當地亦是最後開始打針的歐盟國家之一,情況令民眾更不滿。若歐盟政府無法給予民眾希望,防疫措施有望在夏季放寬,再加上歐盟國家看到已脫歐的英國打針進度快得多,歐盟各國恐陸續出現群眾示威抗議場面。●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