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市民不會忘記勇警止暴

2021-02-01
● 特首林鄭月娥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到西九龍總區尖沙咀警署慰問。 新華社● 特首林鄭月娥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到西九龍總區尖沙咀警署慰問。 新華社

2019年,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年,大批蒙面暴徒在全港範圍打砸搶燒。全賴數萬英勇警員奮戰在第一線,堅決遏制暴行,香港才終於止暴平亂。過去一年多,數百名警員在前線英勇負傷,他們被暴徒用鋼珠、利箭、鏹水、汽油彈重傷,卻無所畏懼,堅守使命,市民不會忘記這些英勇的香港警察。●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2019年8月5日下午

督察黃家倫和二十餘名衝鋒隊隊員到黃大仙區平暴,被約300名黑衣暴徒圍攻。當他和同事制服其中一名暴徒時,被彈叉鋼珠擊中面部,嘴唇爆裂,一顆牙齒被打飛,血流如注。黃Sir被打爆的牙骨至今仍未完全康復,他很感謝太太和家人的支持,使他很快在傷患中站起來,支持他繼續在警隊工作。

2019年8月11日

大批暴徒包圍尖沙咀警署並投擲大量磚頭、汽油彈及發射鋼珠等,一名在警署內執勤的警員被汽油彈擊中起火,引致雙腳二級燒傷。他事後向同袍憶述,當時要在地上翻滾多時,才能將火撲熄。

2019年10月1日

警長「阿威」與同僚分別乘坐兩輛警車,途經油麻地窩打老道與彌敦道交界時,其中一輛警車被暴徒包圍和襲擊。「阿威」與同僚下車進行驅散,竟被多名喪心病狂的亡命暴徒以竹枝等硬物圍攻,被打至頭破血流。危急時刻,「阿威」擎槍示警,以保障同僚及自身安全。

他說:「警察的職責就是守護香港,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

2019年10月13日下午約6時

警長「阿祥」和約20名同袍到觀塘apm商場平暴,躲藏在記者群的黑衣暴徒揮利刃猛割他頸部,隨即逃竄,「阿祥」頸部血流如注,但仍不顧傷勢追擊撲倒兇徒。「阿祥」經送院急救後,證實頸部靜脈及神經線被割斷,幸運的是沒有割到頸部大動脈,撿回一條命。

2019年11月17日下午2時

大批暴徒在理工大學附近堵路、縱火、打砸,汽油彈、磚塊、利箭橫飛。擔任傳媒聯絡隊的警長Sam Sir在漆咸道南和柯士甸道十字路口忙於安排現場記者群轉移到安全位置時,一支利箭從後射至貫穿小腿,事後送院取出金屬箭頭,需要休養六周至八周才能恢復行動。Sam Sir無懼暴徒暴行,堅定地說:「這是警務人員的職責,再困難也不會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