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北嶼臨時醫院測試儀器 啟用「入直路」

2021-02-01
●臨時醫院包括六座病房大樓及一座醫療中心,共提供816張負氣壓病床。 網誌圖片●臨時醫院包括六座病房大樓及一座醫療中心,共提供816張負氣壓病床。 網誌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醫管局正為亞博館旁的臨時醫院配置醫療儀器進行各項測試,預計2月準備好,為抗疫提供更好裝備。臨時醫院每間病房均按標準負壓隔離病房規格建造,整體布局則採取「醫患分隔」,以減低感染風險。

黃偉綸昨日在網誌撰文指,該個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臨時醫院,建造工程富挑戰性,工期緊湊,一般醫院需時三四年建成,但臨時醫院四個月便竣工,規模與一般醫院無異。他再次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武漢專家等的支持和指導,以及工程團隊和數千工友日以繼夜的努力。

他在網誌中引用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梁健德介紹,臨時醫院佔地約3萬平方米,設六座兩層高病房大樓,提供816張負氣壓病床,並設有一座醫療中心,內有藥房和實驗室,可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另有一座能源中心和其他醫療配套設施,包括一座容量達1.1萬公升的液態氧氣缸,可連續5天至8天供應氧氣。

梁健德指醫院整體布局採取「醫患分隔」,即是把六座大樓中央通道位置,預留作輸送清潔物資和醫護人員的進出,醫療廢物則沿外圍通道送走,以減低感染風險。另外,每間病房均按標準負壓隔離病房規格建造,如病房入口設有前室作緩衝區,病房外氣壓經前室到病房時逐步降低,以單向氣流阻隔病毒傳播。

病房大樓每層有72張病床,並設兩個護士站,而醫院外牆使用柔和顏色並加上圖案,冀紓緩病人心情。由於當中兩座病房大樓較近港鐵路軌,建築團隊亦特別在大樓旁增設綠化隔音牆,以免病人受噪音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