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突襲圍封地盤做強檢

2021-0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繼早前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地盤爆疫後,機場三跑地盤亦出現同類情況,令人關注地盤工人有播疫風險。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建議政府仿效現時小區圍封模式,發現有地盤存在爆疫風險時突擊封鎖,要求所有工人接受強制檢測,以盡早切斷傳播鏈。有建造業工會則指出,其實各地盤均大致做足防感染措施,但建議政府定時派醫療團隊到地盤派樽及收集樣本,提高地盤工人的檢測率。

曾祈殷指出,地盤工人從事繁重體力勞動,未必時刻遵守規定佩戴口罩,且共用更衣室,交叉感染風險較高,而工人收工後很可能將病毒帶到社區,導致疫情擴散。

他建議特區政府在發現地盤存在爆疫風險時,採取突擊式圍封行動,要求所有工人接受強制檢測,同時根據檢測結果考慮是否延長封鎖地盤時間,「如果確診比例較高,則要及時撤離工人,並7天同14天後重複檢測。」

他並認為,等待檢測結果時可一併採集環境樣本檢驗,進一步排查可能的傳播途徑。

他認為,政府應思考有何方法可以提早發現地盤的風險,例如定期為地盤工人抽樣檢測等。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職業安全健康總幹事潘偉傑指出,其實自去年7月有地盤爆疫後,各地盤業主、承建商及二三判均有做足量體溫及工人用膳時有效分隔等防感染措施,「尤其係較具規模鴾u程,因萬一出現確診個案,地盤要停工,故大家都唔想工地出問題令工程延誤。」

工人出示陰性證明才開工

他表示,大部分地盤亦要求新到的工人出示近期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才可開工,已將傳播風險大大降低,故不太擔心某個地盤因出現確診個案要停工後,工人再到其他地盤「播毒」情況。不過他亦呼籲地盤工人多做檢測,同時建議政府加密針對地盤進行檢測工作,包括定時派醫療團隊到地盤派樽及收集樣本,「因部分檢測中心地點唔方便,會影響地盤工人接受檢測儱N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