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老獨物」輪流佔莊 狂洗新生腦煽暴

2021-02-02

中文大學學生會近期將舉行換屆選舉,然而這間曾發生過嚴重暴力事件的大學校園,其學生會卻在過去數年間一直被一班「獨人」把持。在2018年,曾是「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頭目梁天琦助選團成員的區倬僖當選中大學生會會長,他當選後肆無忌憚在校園煽暴播「獨」,將校園搞得烏煙瘴氣,令好端端的中大變成外界口中的「暴大」(暴力大學),去年他更藉新一屆學生會出現空缺的情況下再次霸莊,企圖長期操控學生會。

資料顯示,早在2014年,當時還是中學生的區倬僖就在非法「佔中」現場認識到一班「港獨」激進分子,至2016年立法會選舉前,他加入「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及「青年新政」頭目梁頌恆的助選團。至2018年,剛入讀中文大學不久的他開始網羅一批中大「獨人」,次年當選學生會主席。

勾連「台獨」擾畢業禮搞黑暴展

在任期間,區不時利用其學生會會長的身份在校園播「獨」,其中在2018年9月的開學禮中,他公然發表「港獨」和暴力言論,揚言要「以血肉爭取獨立」。兩周後,他又邀請「太陽花學運」的「台獨」青年組織 「黑色島國」發言人賴郁棻到中大演講,分享所謂「抗爭的心路歷程」,為新生灌輸「獨暴」思想。

2019年,區倬僖將學生會交到與其關係密切的「莊腳」蘇浚鋒手上,但繼續以「老鬼」的身份影響學生會。而蘇浚鋒也秉承區的作風,大肆在校園渲染暴力。其中在當年9月,騎劫中大傳統的迎新盛事「四院會師」,在一眾新生面前竟上演超過300名一身black block打扮的黑衣人現場叫囂鬧劇,令迎新會變成暴徒「誓師大會」,亦間接促成當年11月中大校園發生的嚴重暴力事件,令校園連日被逾千名黑魔佔領,並用燃燒彈、石塊等武器向前來清場的警員施襲,令到「暴大」之名成為中大的恥辱。

有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雖然學生會已「過莊」(交接)多次,但背後的話事權其實還是在區倬僖手上。在中大暴力事件後,去年學生會沒有內閣願意參與換屆選舉,而蘇浚鋒順理成章成為中大學生會幹事「臨時行政委員會主席」,但蘇上任後不久就將主席之位又交回「大佬」區倬僖手中。去年11月畢業禮期間,數十名蒙面者在校園突然發起「遊行」高叫「港獨」口號和塗鴉校園牆壁,巧合的是,區倬僖掌控的臨委會當時亦在校內舉行美化黑暴的展覽活動,不禁令人懷疑兩宗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的事件有某種密切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