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廠商會料失業率「破七」 冀再速推「保就業」

2021-02-02
●史立德。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史立德。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繺X)疫情持續下,廠商會對本港營商環境的信心不斷降低,預計農曆新年後,本港企業倒閉速度加快,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投放大規模資源補貼於需要領域,盡快推行第三期「保就業」計劃,並暫緩逐步增加法定假期至17天。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第一季度的失業率有機會達到7%,且今年將長期維持6%左右的高失業率。今年下半年若有機會通關,相信本港整體經濟將有所改善,但預計經濟復甦的時間較2003年沙士時期長,再加上有許多不明朗因素的影響,相信今年本港經濟將增長3%至4%, 明年底才可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倡針對旅業餐飲等行業推紓困

史立德指,特區政府的多項財政扶持政策相繼到期,建議政府應針對旅遊業、餐飲業等行業制定進一步的紓緩解困措施,如可參考新加坡、英國、瑞典等地提供9個月以上僱用補貼的做法,實施第三期「保就業」計劃。與此同時,應暫緩增加營商成本的相關政策,例如暫緩逐步增加法定假期至17天的安排等。

此外,由於東盟地區疫情嚴峻,貨物訂單多回流內地廠商,史立德表示,近期廠商訂單有所增加,受惠於全球經濟加快復甦和地緣政治前景有望改善,預計本港今年出口貿易將錄得半成或以上的增長。

史立德還提到,建議政府協助港商融入大灣區市場,積極參與「雙循環」政策,推動再工業化,打造及改善香港製造品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