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上水「吉舖」換裝 藥房變年花店

2021-02-02
●上水一些原為藥房及美妝店等吉舖,被租用作賣年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上水一些原為藥房及美妝店等吉舖,被租用作賣年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農曆新年將至,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水貨客絕跡,上水藥房的生意一落千丈,有藥房趁農曆新年,轉型售賣年花;亦有花店因為年宵市場的規模縮水,放棄年宵擺檔,改為租用短期「吉舖」賣花。有店員表示,雖然「吉舖」租金較以往減少近五成,但年花入貨成本提高近三成,而且人流亦顯然減少,利潤較以往大跌九成。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表示,雖然年宵重開,但由於安排繁複,有花農已經租用「吉舖」散貨。

上水以往藥妝店林立,吸引不少內地自由行旅客以至水貨客光顧,但疫情影響下生意慘淡,該區亦出現大量吉舖出租。農曆新年將至,有原本的藥妝店因此變身,租給花店售賣年花,大部分店舖主要售賣柑桔、蘭花,價錢約由300元至數千元不等。有市民亦特意到店內選購心頭好。

舖租縱跌近半 生意仍跌八成

其中一家花店的店員梁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今年店舖租金較以往下跌近五成,每日只要1,200元至1,500元,暫時預計會租用15天。

他指在地舖經營的生意,相比在年宵擺檔大跌近八成,且今年的花卉成本上漲,台灣種的蘭花來貨價已升五成;本地蘭花價格亦同樣上升三成,加上額外舖租,相對來說經營成本較以往大增,但礙於現時經濟低迷,亦不敢加價,坦言「只係賺人工」。

睇淡市道 或年卅晚前離場

另一花店店員顏小姐則表示,現時每天舖租要2,000元至3,000元,但僅有半個舖位,另一半則由另一家海味店承租。她表示,老闆以往在上水球場年宵擺檔,可以日賺過萬元,但預計今年生意額會大跌九成。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年宵重開固然好,但舖位較小,且要抽籤和控制人流,有花農擔憂未必能盡量散貨,因此部分已自行租用吉舖出售年花,因既有足夠地方賣花,而且人流亦不多,能夠「自動分流」。

他直言花農租用吉舖賣年花的情況已經十分常見,當中租用以往的時裝店和藥店比較多,因為靠近街邊又寬敞,而且租金已大跌,短期租約由原本10多萬元減至兩三萬元,而花農會租半個月至幾個月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