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港大廈多「偷位」建造天井深

2021-02-02
綠楊新h疑R座出現垂直傳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綠楊新h疑R座出現垂直傳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香港地方小,不少住宅大廈「偷位」節省空間,導致天井位深、室內空間窄、走廊也窄,當病毒傳入大廈時,傳播就會頗為嚴重,除了舊式唐樓有這種播疫風險外,其他大廈也有天井位深的播疫危機,故市民必須配合政府的檢測政策,倘有輕微病徵或大廈屬強制檢測大廈就須立即檢測。

壎芵p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本港高樓大廈較複雜,「煙囪效應」和「擾流效應」的風險高,加上大廈喉管破裂和抽氣扇等問題,每次專家到場視察都發現不同問題。以天井問題為例,她建議市民盡量關上面向天井的窗戶,有鮮風如面向街道的窗戶才打開。

另外,政府昨晨並在綠楊新hR座及天水圍嘉湖山莊麗湖居9座,進行強制檢測執法行動,上樓查核住戶的檢測證明,並入內抽查,確認住戶已按要求進行檢測,兩幢大廈分別有超過240名及400名居民的提交檢測報告檢查,所有人都有遵從強制檢測令。

由於綠楊新hR座1805室一名確診者與D座一戶相識,是家人關係,而D座現時亦有一家三口確診,因此政府要求綠楊新hD座居民需要接受強制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