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封區四途出擊 掐熄爆疫「火苗」

2021-02-02

目標屋宇質素差易播疫 政府果斷封樓阻蔓延

特區政府昨晚主動出擊,一口氣「突圍」九龍區和元朗區共四個「受限區域」,為區域內的市民進行強制檢測,目標均是今日上午約7時完成行動。政府今次的行動走在疫情爆發前,被圍封的目標區域累積確診個案不多,卻有爆發的苗頭,其中彌敦道金鑾大廈及馬頭圍道隆基大樓昨日各增兩宗個案,而且屋宇質素欠佳,隨時有傳播予其他居民的危機,為阻截疫情蔓延,政府昨晚果斷封樓。●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特區政府昨晚7時起連環出擊,率先突擊圍封尖沙咀彌敦道80號金鑾大廈、元朗安興街42號至58A號好彩洋樓。一小時後,圍封紅磡馬頭圍道23號至35號隆基大樓。昨晚8時半,再向油麻地新填地街142號至148號、眾坊街59A號、59B號、59C號、新填地街150號至160號、永星里2A號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受檢者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目標於今早約7時完成行動。

大廈壎秅磻 住戶認同做法

每次圍封行動都由警方作先頭部隊,一馬當先到場圍封「受限區域」一帶,隨後政府人員從貨車搬下鐵馬,封鎖所有出入口,並在附近設置帳篷為檢測作準備。其中,尖沙咀金鑾大廈昨晚7時被警方以拉閘、鐵馬等圍封,兩輛流動檢測車昨晚8時許到場。

大廈住戶指出,該大廈壎芡藿狺磻峞A但部分單位被劃為茤苤A擔心難以徹底追蹤感染源頭,認為政府封區行動雖造成不便,但認同政府封區作強制檢測的出發點,是為保障市民健康,「接受檢測是為人為己,若有影響上班會致電公司(僱主),相信問題不大。」該區店舖職員胡小姐表示,生意雖然有受影響,但為香港人健康,認同檢測有需要,會配合政府。

紅磡隆基大樓昨晚8時被警方圍封,並在馬路上設帳篷作強制檢測及派發物資用途,又透過廣播呼籲市民耐心等候,會有人員為他們安排檢測。昨晚上9時許,居民開始落樓接受檢測,之後獲發即食麵和罐頭等物資。有巿民回家才知大廈被圍封,認為強制檢測雖造成不便,但檢測後較安心,樂意配合政府。

在油麻地的「受限區域」,大廈外的行人路被警方圍封,區內店舖大部分已經關閉,穿茷O護衣的人員逐一叩門,詢問有沒有人滯留在內。臨時檢測站設於附近的梁顯利社區中心球場,居民在昨晚9時許,陸續獲安排落樓接受檢測。多名居民表示,期望透過行動可以令確診個案盡快清零,「其實都有(封區的)心理準備,呢區好多(確診個案)。」

今次被「突圍」的「受限區域」累積確診個案不多,卻有爆發趨勢,其中金鑾大廈及隆基大樓昨日各增兩宗確診個案。而元朗好彩洋樓和油麻地眾坊街被圍封的大廈,確診者均屬於地盤群組。

女童滯留被圍 酌情檢測放行

政府的執法行動也不是鐵面無情。被圍封的金鑾大廈內有髮型屋及多間賓館,一名10歲女童其間逗留在一間髮型屋內,女童母親吳小姐得悉大廈被圍封後,馬上趕至要求酌情處理。

吳小姐表示:「下午(昨午)陪同女兒到髮型屋後,我離開去購買食物,之後金鑾大廈突然被圍封,女兒在髮型屋沒有地方睡覺,明日(今日)又要上學,而我屋企又有另一名小朋友要照顧。」最後,政府人員動用酌情權,容許並非在區域內居住的人士即場接受檢測後,未等結果便能離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