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考評局研節流 長遠擬推AI評卷

2021-02-02
●考評局出現虧損主因是舉辦文憑試。 資料圖片●考評局出現虧損主因是舉辦文憑試。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因應考評局近年持續錄得虧損,教育局近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講述對考評局長遠財政方案的初步構思,當中包括考慮採用人工智能(AI)評卷,亦計劃在考題設計過程中使用網上考試編寫方式、以電腦考核的模式進行口試等,積極利用科技節省開支和賺取收益。

文件指出,考評局出現虧損主因是舉辦文憑試,因考生人數自2014年起持續下跌,成本卻不斷上升。加上疫情令部分國際考試取消,進一步影響考評局收入。教育局提供的資料顯示,考評局在2019/20年度錄得盈餘約1,700萬元,但扣去政府非經常撥款後,實際虧損近3,500萬元;考評局預計即使2020/2021年度繼續有政府非經常撥款支持,但仍會錄得約1,300萬元虧損;當為期4年的政府非經常撥款終止後,預料在2022/23年度會錄得整體虧損約9,800萬元,主要來自文憑試所引致的約1.28億元虧損。

電腦模式考核口試

為此,考評局要定出節流方案,在不影響服務的情況下,在數個財政年度內逐步達到針對營運或經常開支所訂的指定累計節省目標,構思包括縮減8個至10個常規和項目人員。

局方亦計劃利用科技節省開支和賺取收益,包括在某些文憑試考試和國際及專業考試中採用電腦模式考核,又如在考題設計過程中使用網上考試編寫方式、以電腦模式考核的模式進行口試,以及採用人工智能評卷,預計每年均可節省開支。

考評局亦正研發「綜合企業服務系統」,處理一般辦公室行政工作,以取代現時多個互不相通的系統。

此外,政府會考慮資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應考文憑試,物色一座合適的空置校舍供考評局發展為考試及評核中心;加上高中四個核心科目未來將會精簡,局方會密切監察此舉對於考試成本結構的影響,預計當有關措施全部落實後,結構性虧損應可大致解決,從而達到長遠財政持續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