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廈若有一宗「無源」 全棟強檢

2021-02-02
●政府宣布多項防疫措施「加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宣布多項防疫措施「加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廣濟)政府昨日宣布對多項防疫措施「加辣」,即日起全港每棟大廈只要有一宗或以上不明源頭確診個案,或污水檢測呈陽性,全棟大廈必須進行強制檢測;工作場所如出現兩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也會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未來10天、即農曆年廿九前,政府將更廣泛採取封區行動,尤其針對確診個案多,樓宇質素欠佳等大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縱然新措施使強檢人數及大廈激增,但政府有決心,也有能力滿足倍增的檢測需求。

張建宗昨日聯同多名官員召開記者會宣布一系列加強防疫措施。針對「疫廈」問題,過去每幢大廈出現兩宗或以上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才需要全幢居民接受強檢。但政府昨日宣布收緊大廈強檢門檻,即日起每幢大廈只要出現一宗或以上不明源頭確診個案,或大廈污水檢測呈陽性,便需全棟居民進行強制檢測。

未來10天,政府將更廣泛及更頻密封區檢測,尤其針對樓宇質素欠佳的大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出,自去年12月30日以來,已執行超過40張強制檢測公告,涉及超過250幢樓宇,力圖截斷區內傳播鏈,政府亦為完成強制檢測的「三無大廈」清潔公共地方。食環署將會加強各區街道,特別是後巷的清潔和滅鼠工作。

另外,過去不少工作場所爆疫,故政府要求工作場所日後如出現兩宗或以上確診個案,出入有關場所的人員必須接受強制檢測。亦會要求有關工作地點要停工消毒,以盡力切斷病毒傳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