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移民應放棄港永久居民身份

2021-02-02
●梁振英在fb發帖文,反問移民的港人為何還要保留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又有否尊重絕大多數留港作貢獻的人的意願。 fb截圖●梁振英在fb發帖文,反問移民的港人為何還要保留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又有否尊重絕大多數留港作貢獻的人的意願。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英國政府早前推出所謂BNO「5+1」入籍政策,中方作出反制,不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昨日在電台節目上稱,任何國家都可以按國家利益修改入境政策,反問「香港人去咩國家關你咩事」,又謂要「尊重港人意願」云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表示,移民就是放棄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反問為何這些人還要保留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又有否尊重絕大多數留在香港繼續為香港作承擔、作貢獻的香港人的意願。

梁振英昨日在fb反問劉慧卿,指出她在十多年前於「台獨」問題上,亦曾講過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今天你會重複這個主張嗎?我認為這類問題不是個人意願問題。」

反問有否「尊重」留港者意願

梁振英說,香港人接受英國政府的BNO安排,就是要移民去英國,「移民就是放棄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個人自願作出這個選擇,還有需要保留、為什麼要保留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他又反問,這些想魚與熊掌兼得的人,「有沒有『尊重』絕大多數留在香港繼續為香港作承擔作貢獻的香港人的意願?」

他認為,在這情況下離開香港的人,香港社會沒有義務為他們提供、規劃例如醫療、教育和房屋等服務。若這些人其後想回流香港,亦可以重新按香港的入境政策來港,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滿七年之後,重新領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恢復香港永久居民的權利和福利,「這做法不合理嗎?不寬鬆嗎?」

梁振英強調,任何一個群體內的人,權利和義務是同時存在的,「香港社會如果繼續在永久居民身份的執行問題上是是但但,在永久居民的權利和義務關係問題上是是但但,香港就不是一個家,而是住在同一座酒店堶悸漫衎;我們的社會將永遠是一個只講蚍ヾA不講責任、鬆散、集體意識薄弱、不堪一擊的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