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緬軍稱大選舞弊 拘昂山接管政權

2021-02-02
●緬甸媒體發布照片,顯示敏瑞(中)與敏昂萊(左三)與其他軍方高層開會。 美聯社●緬甸媒體發布照片,顯示敏瑞(中)與敏昂萊(左三)與其他軍方高層開會。 美聯社

扣押總統等民盟高層 一年緊急狀態後重選

緬甸新一屆國會昨日召開首天會議前,政局突然大變。緬甸軍方以去年11月大選出現舞弊為由,於凌晨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總統溫敏等多名執政黨高層,並宣布接管政權,根據憲法條款實施緊急狀態,為期一年,待緊急狀態結束後重新舉行大選,其間由本身是副總統的軍方代表敏瑞擔任臨時總統。昂山隨後發表書面聲明,批評軍方試圖使國家重返軍事獨裁統治,呼籲民眾不要接受軍方的行為。

緬甸自從去年11月舉行大選後,政局持續不穩。昂山素姬領導的執政全國民主聯盟(民盟)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然而軍方對選舉結果不滿,稱選舉存在舞弊,要求對選舉結果及聯邦選舉委員會展開調查,並推遲召開新一屆聯邦議會會議,但遭到民盟拒絕,軍方支持者之後多次在全國各地示威。

裝甲車進駐市內 凌晨拘多人

雙方緊張關係在上周達到高峰,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上周三在公開講話中,表示各方必須尊重和遵守憲法,「如不遵守,則必須廢除(憲法)」,與此同時,有大量裝甲車部署到數個緬甸主要城市內。雖然軍方在上周六澄清會維護和遵守憲法,但仍未能消除軍方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的憂慮。

到昨日凌晨,即新一屆國會召開首次會議前,軍方終於採取行動,扣押昂山、溫敏、多名民盟高層、民盟國會議員及地方官員。緬甸軍方電視台隨即宣布,根據憲法條款,總統府頒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將國家權力移交給敏昂萊。

昂山促民眾抗議

軍方聲明說,去年大選出現選票錯誤,但聯邦選舉委員會沒有處理,批評選委會的行為是強行奪取國家政權,損害民族團結,損害國家主權,影響國家法治,破壞全國穩定,阻礙民主進程。在實施緊急狀態期間,軍方將會改革聯邦選舉委員會,重新核查去年11月大選過程,與此同時,會繼續採取措施應對新冠疫情並推動經濟復甦。

民盟在下午公開昂山被扣押前準備好的聲明。昂山在聲明中,敦促民眾拒絕接受軍方發起的「政變」,並呼籲民眾繼續抗議。聲明說,儘管民盟不接受2008年憲法,但是在進入議會政治後,遵守憲法,並在法律範圍內爭取進行修改憲法工作,在1990年全國大選、2012年補選、2015年全國大選和2020年全國大選中,依照現行法律和實施條例贏得大選。昂山又說,軍方無視自己起草頒布的2008年憲法,所作所為是忽視當下民眾面臨的新冠肺炎疫情,試圖使國家重返軍事獨裁統治。

今次是相隔10年後,緬甸重回軍政府統治。2010年緬甸開放政治轉型,並舉行國會選舉,被軍方軟禁多年的昂山翌年獲釋,雖然被禁參選總統,但她領導的民盟仍然在2015年大選中大勝,昂山本人則出任國務資政,掌握民盟政府決策實權。不過軍方仍然透過2008年憲法保留一定政治權力,與文人政府處於「二元權力」格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