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穿州過省打一針 美催生「疫苗旅遊」

2021-02-02
●紐約一名婦女接種新冠疫苗。 路透社●紐約一名婦女接種新冠疫苗。 路透社

富人瞄準條件寬鬆州份 接種混亂礙抗疫

美國已經展開新冠疫苗接種一個月有多,然而打針計劃是由各州政府自行制訂,有其他州份、以至外國居民看準部分州份打針準則較寬鬆,穿州過省為求取得疫苗,「疫苗旅遊」應運而生。醫學界擔心經濟能力較高的人士借漏洞插隊打針,做法不單不公平,亦恐打亂各州接種計劃,妨礙抗疫。

美國50個州份的疫苗接種安排均不一樣,如在新澤西州,煙民可以優先打針,科羅拉多州則讓記者在前線醫護之後接種,佛州的接種計劃最為寬鬆,最初容許所有65歲以上人士打針,不用出示佛州居民身份證明。

佛州約5萬非本地人打針

各地打針準則不一,加上美國醫療制度向來缺乏身份登記系統,由此便催生出「疫苗旅遊」,即有人在自己所居住的州份以外打針。南佛州大學的公共壎舠訇穡U爾夫森提到,「疫苗旅客」主要來自紐約,亦有加拿大和巴西的外國人,他引述身在佛州聖彼得斯堡的友人指,排隊打針時會遇到來自委內瑞拉的人。以佛州為例,當地有約5萬名非本州居民打針,佔已接種劑量約3.4%,很可能影響州內整個打針計劃,當局於是後來才規定要有居民身份證明才能接種。

一名紐約居民透露,她身邊不少友人都會跨州打針,如一名友人的母親有高血壓,搜尋後發現合資格在新澤西州打針,計劃今個月起行;她任職教師的兄弟原本亦有意到新澤西州打針,因為要證明自己為煙民不需出示證據,直到後來紐約開放讓部分教師打針,才放棄計劃。

打亂各地接種安排

聯邦政府是根據各個州份人口數量來分發疫苗,州、市政府繼而再制訂出打針計劃,若有人跨區打針,便會連帶影響他的原居地及打針地的疫苗接種計劃,紐約大學醫學院的醫療道德研究員弗格森直指,「疫苗遊客」是利用系統漏洞和自己的經濟能力,創造出不公平機會。

「疫苗旅遊」對打針人士及醫療機構雙方均會構成風險,如沃爾夫森指出,若有人打第一針後、又無法回到同一地點打第二針,或出現副作用,亦無人可以負責。紐約大學醫學院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亦解釋,美國目前仍未完成為長者和前線醫護打針,疫苗遊客插隊,便令高危群體疫歿風險更高,他批評整個接種安排存在系統性問題,如外界無從得知疫苗的供應量,是政府領導失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