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面對本土恐怖 警加強執法

2021-02-10
●內藏23.5公斤爆炸品原料的行李篋。●內藏23.5公斤爆炸品原料的行李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對於此次炸彈原料案,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事件明顯是本土恐怖主義,其根源是「港獨」極端政治主張和前年黑暴撕裂社會、製造仇恨。他們要求警方進一步加強執法,呼籲社會繼續警惕相關類型風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有政治宣傳單張、爆炸原料和武器等完完全全反映了犯罪分子的本土恐怖主義傾向。他說,以往香港非常和平穩定,但自從攬炒派和「本土派」大力鼓吹「港獨」思想後,令社會變得不和諧,甚至有些極端分子為了達到其政治目的而自製炸彈,一步一步走向本土恐怖主義的深淵。

為了繼續警惕這類型風險,盧瑞安認為應採取「一軟一硬」策略,即警方要果斷執法,擒賊先擒王,同時防範散播「港獨」主義的分子,不能讓他們以所謂「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來掩飾其極端政治主張。

令人質疑有否外力參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事件令人感到震驚,這些武器和合成後的炸彈都具有大殺傷力,可見事件完全是本土恐怖主義。他指出,本土恐怖主義的根源是黑暴的極端化及「港獨」分子死心不息想要攬炒香港。他呼籲市民應提高警覺,並需要加強團結,不能被「港獨」極端政治主張所分化,警方亦要加大執法力度,例如可運用香港國安法中的恐怖活動罪對付本土恐怖主義,以及與駐港國安公署加強情報溝通,防患於未然。

吳秋北並指,事件看似非普通人有能力策劃,質疑當中會否有外國勢力的參與、勾結,希望警方應盡快破案,找出幕後的策劃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事件明顯是本土恐怖主義抬頭,其根源應是前年黑暴撕裂社會,製造仇恨,攬炒派美化暴力,以及「港獨」極端政治主張散播帶來的問題。他批評這些本土恐怖主義分子為了達到政治訴求,罔顧人命安全,認為社會要繼續警惕有關風險,而愛護香港人士對於違法行為亦應該作出強烈譴責。同時,警方需要加強調查執法,盡快將類似危險的苗頭全部撲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