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改善家人關係 免更生者重犯

2021-02-10
●義工林昭瓊(左)及林家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義工林昭瓊(左)及林家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懲教署「並肩同行」計劃義工林家進表示,「並肩同行」是首個由懲教署與警務處針對在囚者推行的義工計劃,主要目的既希望能減低青少年出獄後的重犯率,對社會有貢獻;同時也代表兩個部門同樣無私地關懷香港的青少年,合作為他們的前途及香港未來的社會共同努力,「希望能夠並肩同行的不只是兩個部門,而是全香港各界以及廣大市民,一起與年輕人並肩同行締造美好香港。」

未聞如此「傳心」 家長喜出望外

林家進表示,是次計劃早於大半年前開始籌備,起初也擔心反應是否熱烈,豈料當在囚青年知道能傳達心意後,均踴躍參加,最終選出10人參與。他說:「不少家長知道計劃後均以為我們開玩笑,因無諗過坐監都可以有這類活動;有些家長更即時哭出來,旁人一聽到已經哭,他們真的十分喜出望外。」

根據警務處數字顯示,去年截至8月,本港有2,040名16歲至20歲的青年罪犯及897名10歲至15歲的少年罪犯。另據懲教署數字顯示,截至去年9月底共有344名21歲以下的在囚青少年,佔總在囚人數4.9%。

林家進在懲教署負責更生事務已9年,入職前亦曾當過社工,因此很了解青少年罪犯的情況及家庭因素等,「他們很多時是沒有從多方面去思考,與家人的關係亦欠佳,所以要想想如何改善他們與家人的關係,讓他們多思考、多反思,別這麼衝動與行差踏錯。」他亦希望能藉是次計劃改善在囚者與其家人的關係,以及重新走回正路,減低出獄後重犯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