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帶黑青回家搜證 睹母哭崩感唏噓

2021-02-10

本身是一名警長的林昭瓊,之前曾在刑事調查隊工作,拘捕過不少青少年,見盡無數傷心的父母,有次帶犯罪青年回家搜證,遇見哭成淚人的母親,追查之下發現該名母親早年喪夫,含辛茹苦把兒子撫養成人,就在兒子即將大學畢業之際,受黑暴分子蒙蔽誤入歧途,自毀大好前程,令人不勝唏噓和惋惜。

林昭瓊憶述,曾試過帶一名於黑暴期間干犯嚴重罪行的青年返家搜屋,查看有否危險品,誰知打開門入內後發覺是「家徒四壁」,「媽媽坐鰜蚼得好犀利,後來才知道其背景是寡母養大該名青年,尚有一年(青年)便大學畢業,所以媽媽好痛心,這種痛及無助感非人人能理解。」

她表示,法律不外乎人情,故當該名媽媽問可否煮一點簡單的東西給兒子吃完,才完成餘下程序時,林昭瓊也點頭答應,「一般而言出於保安理由是不允許的,而我那次更安慰該名媽媽,孩子在獄中三餐一定好溫飽,天氣冷時亦有足夠衣物,叫她不用擔心。」

用心關懷 囚青肯定感受得到

林昭瓊又指,試過有青年被捕後反過來多謝她,「當時是我拘捕該名女子,估不到三四個月後她在獄中已重修學業,與家人的關係也有所改善,更表明出獄後會好好照顧家人,這令我好感動,也替其家人開心。」

她希望義工隊辦更多類似送湯丸的同類活動,向在囚青年及其家人帶來關懷。

種種經歷,令林昭瓊特別關注如何協助青年罪犯改過自新,重投社會,也順理成章加入成為義工隊的一員。她說:「其實在囚青年也十分願意與別人溝通,但亦好需要別人的支持與和關心,所以只要有人關心,他們一定感受得到,亦可重新規劃人生!」她指出,警隊內有逾50隊義工,便是希望在青年罪犯失意時扶他們一把,讓他們走一條正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