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春假後冀安排學校有序復課

2021-02-10
●林鄭表示,希望新春假期完結後安排學校有序地復課。圖為有學校設置「消毒閘門」,讓學生進行消毒。 資料圖片●林鄭表示,希望新春假期完結後安排學校有序地復課。圖為有學校設置「消毒閘門」,讓學生進行消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訊(記者 高鈺)疫情下本港學校屢次被迫暫停面授課,教學進度難免受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近日疫情緩和,希望於新春假期完結後安排學校有序地復課,近日教育局正與學校商討如何安全地復課。而就政府現時會因應情況,採取突擊圍封或強制檢測行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透露,局方將改動向學校發出的指引,若校內有師生居於受圍封地區或需接受強制檢測,有關師生有責任通知校方,他們若未收到陰性檢測結果,不能回校。

教界醫生關注停面授課影響

林鄭月娥表示,長期沒有面授課堂對學生有一定的影響,故更多教育界人士對長期停止面授課表示關注,就連醫學界的兒科醫生、心理科醫生亦親自向她反映,應該讓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下復課;新春假期完結後,當局會安排學校有序地復課。

教育局早前宣布,本港幼稚園及中小學、補習學校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可容許全校最多三分一人回校上課半天;若全校教職員在復課前14天內完成檢測,並定時接受檢測,可向教育局申請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就有教師質疑當局「針對」他們,卻不要求學生也要做檢測,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沒有針對某些人,在抗疫過程中要考慮風險、可能性及能力。

她解釋指,去年這個時候,本港沒有足夠的檢測能力,現在有了檢測能力,當局會看看要保護哪些群組,例如安老院舍的所有員工已做了多輪檢測,也要定期做檢測,當中不存在針對問題,而是考慮到長者的發病率或嚴重性比非長者高,要特別保護長者,而學校的檢測屬自願性質,不是針對性的行動。

楊潤雄:老師痡`檢測非硬性

楊潤雄補充指,農曆年假後容許學校安排最多三分一學生回校上課,局方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如果進一步受控,不排除容許更多學生回校上課;至於全校老師痡`檢測,純粹是向學校提供一個選擇,絕對沒有要求學校這樣做,當局不希望校方有壓力。

另外,就筲箕灣官中有兩名學生確診前曾回校參加考試,楊潤雄指,壎籵嬝@中心要求同場考試的同學和負責老師都要進行14天檢疫,其餘在校師生都要進行強制檢測,是比較安全或小心的做法,盡量保障疫情不會在社區爆發,局方亦有檢視過情況,認為學校有做足防疫安排。而教局也更改了指引,要求強檢師生取得陰性結果前不能回校上班或上課,讓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充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