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再有露宿者確診 恐四處播疫

2021-02-10
●患者曾於九龍佐治五世公園露宿,該公園有不少露宿者棲身。 資料圖片●患者曾於九龍佐治五世公園露宿,該公園有不少露宿者棲身。 資料圖片

張竹君:與社署聯絡助無家者 提醒若不適盡早求醫檢測

新冠疫情持續,任何巿民無論年齡職業等也有機會染疫,而本港昨日新增的5宗不明源頭個案中,便有一名是露宿者,他於油麻地及深水鶪@帶露宿,早前因喉嚨痛前往求診而證實染疫,而他一名朋友也初步確診。連同這宗個案在內,至今已先後有兩名露宿者染疫,令人關注這些在街頭流浪人士或會四處播疫,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表示食嬪膜w和社會福利署聯絡,商討這些無家人士情況,會提醒他們倘有不適須盡早求醫接受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5宗為輸入病例,21宗本地個案中則有5宗源頭不明,另約有20宗初步確診個案。

曾露宿九龍佐治五世公園

不明源頭個案的患者,除包括有家庭主婦、院舍院友和無業人士外,亦包括一名59歲男露宿者(個案10683)。張竹君指該無家者曾於九龍佐治五世公園、通州街、南昌街一帶露宿,周日(7日)因喉嚨痛到廣華醫院求診,檢測後證實受感染。該名露宿者早前曾與一名朋友進餐,其朋友亦初步確診,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

她表示,連同這宗個案,至今已有兩名露宿者確診,一人雖有提供住址,但追蹤時患者卻在元朗賽馬會廣場逗留兩三日未有返家,「佢](無家者)有去社區中心睇醫生,或者急症室睇病,局方都有同社會福利署聯絡,睇鵀傖N方法提醒佢]盡量檢測,有病要盡量去檢測,或住在附近就進行一次檢測。」

社署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社署在疫情期間,向非政府機構營辦的露宿者綜合服務隊增加緊急基金撥款,以加強對露宿者的外展服務,包括為露宿者提供有關疫情的信息和防疫物資,協助有需要露宿者尋找臨時居所。另外,社署去年10月亦委派檢測機構,為包括提供露宿者服務的機構較高風險員工免費檢測。

院友無外出染疫 同層列密接者

另外,源頭不明確診個案亦包括一名保良局安泰復康中心的27歲男院友(個案10692),確診者前日因發燒到急症室求醫,經檢測證實確診。張竹君表示患者平日不外出,也無家人探訪,需由別人協助進食,並要做很多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等,但可以在院內四處走動,故同層40多名院友和30多名工作人員被列作密切接觸者,被送往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她又指出,該中心也有兩名職員初步確診,其中一人本月6日出現喉嚨痛,同日為最後上班日,另一人則沒有病徵,兩人均有定期做檢測,分別於上月31日及本月2日檢測,結果呈陰性。不過,該名無病徵的初確員工,與早前的確診個案有關連,她上月30日探訪一名80歲確診家人,而該家庭全部成員最後均確診,「由於個案係一個80歲長者,問資料時需要由另一位家人代答」,但該名家人漏報院舍員工的親友曾探訪,中心在追蹤後才知道是相關個案。

張竹君籲民詳細交代接觸史

張竹君呼籲市民盡量詳細交代接觸史,「有灟荇蛌器D佢]入院時有羉繸i,或者送院時要顧及好多洁A可能未必記齊所有之前十幾日或廿幾日黻T息,有灟荇蚺峆廗|話返,其實記得鶪橨鉽荓晶L我,或者邊個食過飯,呢纗鴭顙冀抭ㄚY重要訊息。」

此外,多3幢大廈因出現確診個案要強制檢測,分別是牛頭角上h常興樓、石硤尾h美映樓及天水圍天恩h恩慈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