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員批梁家榮失職失責 冀新處長撥亂反正

2021-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特區政府昨日同時宣布,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將於下月1日出任廣播處長,接替離任的梁家榮。有立法會議員狠批梁家榮任內失職失責,並期望新任處長以是次檢討報告為契機,撥亂反正。

特區政府與梁家榮的聘任合約原於今年8月屆滿,惟經雙方同意後提前解約。在消息公布前,梁家榮向港台同事發電郵告別,稱「驪駒在門。同舟相隨五載半,激流蕩;相濡相忘,銘感五內」「寵辱無驚,去留無意,也無風雨也無晴。」

政府公開招聘未有合適人選

新任廣播處處長李百全於1990年8月加入政務職系,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但無傳媒經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在記者會上直言:「過往的廣播處長是否有傳媒經驗就一帆風順,又或者沒有廣播經驗的就不能執行《港台約章》賦予的權力?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們:不是。」

他強調,特區政府對港台有期望,無論誰出任處長都並非一個人的工作,其責任是帶領所有港台員工,令港台能夠全面履行《約章》,做好工作。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補充,政府原屬意循港台內部晉升,惟因沒有合適的人選而進行公開招聘,並委託獵頭公司協助物色人選。局方其後共接獲41份申請,並甄選了7名申請者,但最終未能物色到合適人選,因此需要考慮政府內部的其他人選,又形容李百全是資深政務官,有豐富行政及管理經驗,適合帶領港台。

聶德權盼帶領港台迎挑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表示,李百全是資深的政務官,具備出色的領導和管理才能,相信他定能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帶領香港電台面對未來的挑戰,為市民提供專業及優質的服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梁家榮自2015年任廣播處長至今五年多,港台於其領導下弊病叢生,完全是失職失責。是次檢討報告顯示梁家榮過往只是「掛名」、「有名無實」的港台總編輯,任由港台前線人員「自把自為」,收到各式各樣投訴卻忽視有關意見,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實匪夷所思,嚴重損害了公眾對港台的信任,期望新任的廣播處長李百全能撥亂反正,助港台重回正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亦指,港台作為公營廣播電台,標準應較其他傳媒更嚴格,既然港台現在出現諸多問題就應檢視並制度化,因此由政務官接任廣播處處長無可厚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