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生:科興副作用較小

2021-02-20
●專家指相信科興疫苗出現副作用較小。圖為內地志願者接種滅活疫苗。 資料圖片●專家指相信科興疫苗出現副作用較小。圖為內地志願者接種滅活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包括長者、醫護在內的優先群組預計最快可於下周五接種新冠疫苗,醫學會會長蔡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首批到港的科興疫苗採用滅活技術,和季節性流感疫苗類似,相信出現副作用較小,但同時效果會相對較低,如果是健康的長者,應選擇保護率較高的疫苗接種較佳。至於BioNTech疫苗,他建議長期病患者及有過敏反應等人士應小心,先諮詢醫生再決定是否接種。

較適合大規模接種

特區政府將安排派員到10間規模較大的安老或殘疾院舍為院友接種疫苗。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由於安老院舍院友平均年齡83歲,大部分體弱有長期病患,倘接種BioNTech疫苗就需要醫生評估,加上有關疫苗涉及冷藏及稀釋等複雜程序,相信不會好多院友接種BioNTech疫苗,科興較適合大規模接種。

他表示,政府下星期會去信徵求院友及家屬意向及同意,最快本月底可開始,3月才能處理大規模院舍接種,自己旗下安老院會申請參與,以早日恢復家屬探訪安排。

另一類優先接種者為醫療機構人員,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昨日稱,需時了解醫護人員對接種疫苗的反應,並期望接種的安排能盡量配合醫護人員工作,包括安排在醫護工作的地點注射疫苗,令醫護可以在休息時間接種。

她相信醫管局和政府都希望醫護人員有高接種率,但不認為要強制醫護接種疫苗後才能上班,因疫情多月以來,醫護即使未有疫苗亦能繼續上班,相信醫護會自行考慮是否接種,又希望容許醫護自行選擇接種的疫苗品牌。

馬仲儀還稱,醫護人員雖有風險,不過比長期病患人士、院舍長者等相對較低,期望政府在優先群組接種安排上再細分部分人士例如較高年齡的長者能更優先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