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源比例上升 3食肆員工染疫

2021-02-20

昨增13確診8無源 戲p:社區存隱形傳播鏈

在「抗疫疲勞」下,港人在農曆新年期間起出現「報復式消費」,令本港新冠肺炎個案有回升趨勢,昨日確診個案回升至13宗的雙位數,其中8宗源頭不明,3人為食肆員工。其中,黃店大坑日式拉麵店「拉麵來」一名廚師在發病後至本周四仍有上班,其間曾在旺角分店工作,令兩店員工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隨茯F府於前天(18日)放寬食肆堂食及人數限制,而近期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上升,反映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令人擔心可能會引發新一波疫情。壎籵嬝@中心表示,會繼續監察未來一兩周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新增的13宗個案中,一宗為輸入病例,12宗為本地個案,有8宗源頭未明,即佔66.7%,初步確診個案則有十多宗。

續監察未來兩周情況

他續說,近期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上升,擔心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昨日新增確診病例雖未涉及拜年個案,但近日調查確診者行蹤發現,部分個案農曆新年聚會人數由十多人至數十人不等,或有新年聚會個案未發病,會監察未來一兩周情況。

在新增的8宗不明源頭個案中,有3人為食肆員工,包括大坑浣紗街「拉麵來」29歲男廚師(個案10834)。他居於早前出現確診個案並本月4日納入強檢名單的紅磡崇潔街崇愛樓,並與兩名確診者居於同一層的單位。他於年卅晚(11日)出現病徵,周三(17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採樣,至本周四(18日)政府放寬食肆限制當天仍有上班。

「拉麵來」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表示,患者除在大坑分店上班外,本月10日至18日期間,有5天曾到旺角黑布街的分店工作。有關店舖即時停業14天消毒,所有員工已檢測,暫有一名員工有檢測結果並為陰性,其他仍在等候報告。歐家榮補充,該兩分店員工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檢疫。

酒樓女知客麥記廚師中招

另外兩名染疫食肆員工包括天后電氣道「御名軒」女知客(個案10829),沒有病徵,周二(16日)到檢測中心採樣結果證實感染。另一名33歲男患者(個案10830)於中環莊士大廈麥當勞任職廚師,同樣無病徵,最後上班日期為本周一(15日),翌日採樣呈陽性,上述食肆亦要停業14天。

越南偷渡女子證染疫

不明源頭個案還包括觀塘功樂道佛教沈馬瑞英護理安老院一名女護理員,其子亦初步確診,安老院52名院友及18名員工須檢疫;西灣河鯉景灣明愛樂義學校有一名14歲寄宿男童確診,於傳染期內在家居住,但周三曾回校,該校15名員工及9名學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他患者包括越南偷渡來港的非法入境女子、幼稚園教師和女文員。

葵涌消防局群組則再多一人確診,患者為荔景消防局消防員,於本月4日及5日曾到葵涌消防局工作,而荔景消防局140名人員要檢疫。

該群組已累計有7宗病例,包括4名消防員及3名密切接觸者。歐家榮指,該消防員檢疫期間確診且已有抗體,相信非新感染個案,但暫無法判定他與早前確診者哪個才是源頭,而4名確診消防員曾有1人參與封區行動,惟相信未必與確診者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