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整頓港台:正本清源首步 須落實除積弊

2021-02-20
●港台劣[斑斑,屢遭市民詬病。圖為團體於政府總部外示威,抗議港台長期反中亂港,抹黑警隊。 資料圖片●港台劣[斑斑,屢遭市民詬病。圖為團體於政府總部外示威,抗議港台長期反中亂港,抹黑警隊。 資料圖片

政界:港台劣[斑斑屢被詬病 必須貫徹「愛國者治港台」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批評港台編輯管理存在缺失,問責意識薄弱,並向港台提出管治建議。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政府昨日公布的報告是讓港台正本清源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果斷落實,更要有效貫徹在「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下,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角色,才能清除港台積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港台過往劣[斑斑(見表)一直被市民詬病,質疑港台出政府糧、反政府。昨日,特區政府公布的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對香港電台管治方面的問題進行初步檢討,發現港台問責意識薄弱,無清楚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編輯決定主要由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等,說明港台在諸多方面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

葉國謙盼新管理層大力改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港台的報道明顯與公眾期望有落差,港台作為用公帑運作的公營機構,理應讓政府的主張和政策獲廣泛報道。在「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下,港台中的公務員必須擁護國家和香港特區,希望港台日後在新任管理層的領導下,能大力改進。

吳秋北:必須盡快重整港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從過往港台的多篇報道,已見港台在管治及管理出現問題,亦無與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做好聯繫,因此港台必須在制度、執行及監察上作出改善。雖然今次報告列出多項針對建議,但必須加以落實,才能有效改善港台弊病。

他同時強調,公務員必須擁護國家和香港特區,在「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下,必須盡快重整港台,並有效發揮其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角色。

彭長緯:員工須宣誓效忠國家

全國政協委員、「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彭長緯表示,港台節目質素每況愈下,節目內容三番四次支持黑暴,更抹黑政府及建制派人士,希望政府切實執行報告提出的建議,不應再畏首畏尾,大刀闊斧改革港台,盡快清除港台內部的積弊,並認為在「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下,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其員工應該宣誓效忠國家和特區。

柯創盛:管理層部署明顯缺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近年不少市民發現港台編輯取向愈趨偏頗,管理層的部署亦有明顯缺失,今次報告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第一步,希望政府果斷清除港台積弊,以有效貫徹在「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下,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