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近期涉華言行

2021-02-23

新冠疫情

約翰遜本月15日談及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時,稱認同美國的看法,對世界壎芠梒換e往中國調查病毒起源時受限制表示關切,同時稱大部分證據顯示,新冠疫情源自武漢。中方其後回應,指反對有關國家將疫情政治化、對中國污名化。

香港

香港國安法在去年通過後,英國政府由今年1月起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居民,提供定居英國途徑,約翰遜在本月19日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亦再稱中國通過國安法為「違反條約」。中方回應時批評,「違反條約」的說法完全站不住腳,英國做法等同粗暴干涉本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新疆

外相藍韜文在去年7月曾稱,新疆存在「嚴重而惡劣」的侵犯人權行為,目前國會亦正準備表決法案,決定法庭是否需要判斷新疆有否存在「種族滅絕」;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約翰遜則再稱中國「鎮壓」新疆人民。中方回應時指,新疆人民被「鎮壓」的說法,是西方反華勢力編造的世紀謊言,並強調新疆事務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