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供應不足韓爆罷工 接種皆受阻

2021-02-23
● 韓國醫生威脅罷工。 美聯社● 韓國醫生威脅罷工。 美聯社

韓國及日本分別在本周及上周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不過兩地的打針計劃均面對隱憂,其中韓國醫生威脅罷工,以示反對一項針對有刑事案底記錄醫生的法案,恐阻礙接種進度。日本則因疫苗供應不足,需推遲長者打針時間。

韓國國會正研究修改《醫療服務法案》,若有醫生被裁定犯下刑事罪行,便會吊銷其醫生執照。不過全國最大醫生組織韓國醫生協會(KMA)反對立法,認為會牽連一般醫生,導致他們因意外或欠缺法律知識,而被吊銷牌照,形容法案「殘忍」,揚言一旦通過法案,便會發動醫生罷工。

韓國將於周五展開疫苗接種計劃,醫護可優先接種英國藥廠阿斯利康的疫苗,目標是到7月完成為全國10萬名高危群組人士打針,11月達到群體免疫。政府正招募醫護人員,負責在全國250間接種中心及1萬間診所為民眾打針,倘KMA決定罷工,或會打亂疫苗接種時間表。韓國壎苀“撋KMA錯誤理解法案,推行立法的執政黨議員亦批評KMA「為保護自己不會因嚴重罪行受懲罰,而將民眾健康當成人質」。

增產疫苗5月始運抵

日本已於上周開始為醫護人員打針,下一步會為長者提供疫苗。當局目前只批准使用美國藥廠輝瑞生產的疫苗,行政改革兼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前日透露,輝瑞雖然正提高在歐洲廠房的產量,但增產的疫苗最快5月才能運抵日本,而政府計劃從4月起為長者打針,初期可分配予長者的劑量有限,因此會放慢為長者接種的速度。

對於以色列有研究顯示,只打一劑輝瑞疫苗亦可提供一定保護力,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明,政府是根據兩劑疫苗的數據作出審批,暫時無意更改接種指引。●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