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各界責無旁貸

2021-02-23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聯誼總會主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22日發表講話,強調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有關講話為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一國兩制」奠基者鄧小平先生多次強調, 「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習近平主席年初在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也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愛國者治港」是習近平主席在對「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20多年來實踐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對這一理論、制度的繼承、發展和昇華。如今夏寶龍主任再次全面深入闡述此一根本原則,對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行動指導意義。

香港自2012年國教風波開始,「港獨」苗頭初現、再到2014年非法「佔中」、還有2019年的反修例黑暴風波,再到2020年的所謂「初選」,「港獨」激進勢力氣燄日盛,明目張膽地破壞香港憲制秩序,明言以「攬炒香港」為目標,玩弄選舉制度衝擊「一國兩制」,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將香港變成「反共基地」,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原則底線,也更加證明堅持「愛國者治港」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香港若不能由「愛國愛港者」主導,管治權不是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香港將失去明天,也將影響到中華民族復興的大局。因此,「愛國者治港」與國家主權安全、香港繁榮穩定發展息息相關。

香港已回歸祖國20多年,由愛國者治理香港完全順理成章、天經地義。「一國兩制」事業是舉世無雙的新嘗試,在發展過程中摸索經驗,我們欣喜見到中央在此大是大非問題上當機立斷,堅定不移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是740多萬港人的福祉。香港社會各界越來越深切地意識到,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共同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