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修改完善選舉規則 確保「愛國者治港」

2021-02-22

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選舉作為現代政治制度中的一種,其設計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了令社會內不同的利益,能在決策過程中得到有效反映和代表。不少現代自由民主國家,都會因應國內的利益組成,作出相關的憲制上的設計,香港也一樣。香港民主選舉的真諦是要堅持公平公正原則,選賢任才,為民服務,形成一種良性互動的現代治理過程,並最終達至有效管治。

香港政治體制的發展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初心和憲法基本法。前港澳辦主任姬鵬飛在論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時,說過其「必須兼顧社會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的言論。選舉制度作為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一環,它的修改和完善,更是必須遵循與香港社會、經濟、政治的發展相協調,有利於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均衡參與,有利於行政主導的有效運行,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等原則。

近些年來香港泛政治化嚴重,社會撕裂,民生經濟發展受阻,除了境外勢力的強力干預,很大程度上來源於香港的反對派抓住了香港選舉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並濫用選舉規則,試圖通過利用選舉把香港政治當成個人或某些利益團體的秀場,企圖利用選舉來進入體制內而達到「攬炒香港」甚至進而顛覆國家政權的目的。前年的區議會選舉、去年的「35+」「攬炒」計劃等等,都是在撕裂香港,打破固有的各階層的平衡。更不堪的,是許多對香港沒有積極貢獻、僅靠「港獨」分裂旗幟的人順利當選,嚴重背離選舉制度的初心。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是香港選舉必須遵循的原則和底線。香港的選舉,絕不能成為「攬炒派」的舞台和危害國家安全的工具。選舉制度事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能否行穩致遠,確保「愛國者治港」需要修改完善選舉規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